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清粥吃西瓜 糖尿病患者能这样消夏吗?

2018年06月02日08:3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喝清粥、吃西瓜,这些大众的消夏方式适合糖友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消暑粥:能吃米饭就能喝粥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孙建琴和内分泌科孙皎医生:热天食欲不振,消暑粥是个不错的选择。但糖尿病患者能喝粥吗?喝粥会让血糖升得更高吗?

  我们招募了41例2型糖尿病患者,平均年龄在58岁,体重指数在26kg/m2左右,HbA1c控制在7.2%左右。分成白粥组13例、米饭组13例和杂粮粥组15例。入选者都是单纯饮食控制或仅服二甲双胍;无感染、酮症、肝、肾脏功能损害并发症的。

  每组饮食为:白粥组:白粥(粳米25g),1个富强粉馒头(富强粉50g),1个白水煮蛋(鸡蛋60g),番茄1个(100g);米饭组:米饭(粳米75g),番茄蛋汤(番茄100g,鸡蛋60g);杂粮粥组:杂粮粥(燕麦米30g、白扁豆8g、干绿豆8g、花生仁10g、干赤豆12g),1个白水煮蛋(鸡蛋60g),番茄1个(100g)。且3组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无显著差异。结果发现,杂粮粥组的餐后1小时血糖均低于米饭组和白粥组,餐后两小时血糖低于米饭组。

  而米饭组和白粥组的餐后1小时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的升幅都接近,两者相比无显著差异。此外,白粥组的餐后1小时胰岛素水平比米饭组略有升高,但是餐后两小时的胰岛素水平与其他两组无明显差异,因此白粥组并未加重胰岛β细胞的负担。

  吃西瓜:一天不超二两无碍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内分泌科张征:西瓜和苏打饼干都是高血糖生成指数(GI)的食物。从食物“质”的角度来说,它们具备相同的迅速升高血糖的能力。但生活中我们吃下去的量往往不同。这就涉及到另一个概念,食物血糖负荷(GL)。它指的是食物中碳水化合物数量与其GI值的乘积。

  西瓜的GI为72,每100克西瓜中含碳水化合物5.5克。那么,吃下2两(100克)西瓜时食物血糖负荷GL=5.5×72/100=4。

  苏打饼干的GI也为72,每100克苏打饼干中含碳水化合物76克。那么吃下100克苏打饼干时GL=76×72/100=55。当GL≥20为高GL,提示食用相应重量的食物对血糖影响明显;在10~20为中GL,提示对血糖影响一般。≤10为低GL,提示对血糖影响不大。就是说,GI很高的水果,如果吃得量少,对血糖的影响就不大,即只吃2两西瓜对血糖影响不大。但如果不加节制,一次吃下去1000g,GL值从4变成了40,就会让患者的血糖显著升高。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