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哮喘分期治 关键在于控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向莉

2018年06月01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儿童哮喘能治愈!防治管理很重要

如今儿童哮喘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于儿童哮喘该如何治疗,长期使用激素治疗是否会对孩子产生影响,这些问题都困扰着各位患儿的家长。治疗儿童哮喘分为急性期与慢性持续期两种。

急性期治疗

在哮喘急性期时,应采用一些迅速缓解急性发作症状的药物,改善患儿支气管的痉挛,减少痰液、黏液的分泌和产生,同时还要减少局部的炎症。在哮喘急性期主要采取的是急性期吸入性治疗药物、吸入性抗炎症药物等,若是患儿在发病时合并出现细菌感染,那还需要同时使用抗生素。

慢性持续期治疗

在慢性持续期时,治疗儿童哮喘的药物主要以控制治疗为主,此类药物也是以吸入式为主,而此类药物也是各位家长恐惧的激素类药物。此类药物是吸入性的糖皮质激素,它是治疗儿童哮喘最基本的控制类药物,由于此类药物是作用于呼吸道,剂量小,对患儿的生长发育并不会造成持续影响,所以各位家长可以不用担心。

对于治疗儿童哮喘,慢性持续期的控制治疗是关键,控制治疗就如同慢病的长期管理,这对于各位家长和孩子都是不小的挑战,但是为了孩子的将来,这些小小的挑战又算得了什么!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向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儿童哮喘和过敏性疾病、儿童肺功能领域的医疗工作和临床研究。

擅长:常见儿童过敏性疾病,主要以过敏性哮喘、过敏性咳嗽、变应性鼻炎、花粉过敏症、食物过敏、婴幼儿反复咳喘、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专家)、下午(特需);周四上午(专家)、下午(专家)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