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期吸烟会让你变笨变傻

中日友好医院烟草病学与戒烟中心 肖丹 胡鹏娟

2018年06月01日08:27 来源:健康报网

烟草流行,是目前我国所面临的最为严峻与亟待解决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2015年,我国烟民已达3.16亿,吸烟者总数位列世界第一位,同时青少年吸烟者总数亦位列世界首位。根据《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约940万青少年曾经尝试使用过烟草制品,其中30%的学生如今已成为烟草的使用者。

大多数人知道吸烟对身体有害,但很多人不知道吸烟对认知功能也有影响,会使年轻人变笨、老年人变傻。

青少年吸烟 记忆能力下降

国外有研究表示,对于青少年,无论近期有无吸烟,吸烟者的工作记忆准确性都会受到损害,且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认知功能表现越差。长期吸烟尼古丁会引起大脑皮质、中脑与海马区域的细胞数量减少以及细胞体积发生改变,最终表现为认知功能的降低。

近日,中日医院烟草病学与戒烟中心团队以北京市3所职业学校的学生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吸烟对职业学校学生认知功能的影响。研究发现,吸烟不利于学生的心算推理能力、短时注意力与执行功能;尼古丁中重度依赖者总体执行失常程度与思想行为障碍,比轻度依赖者更加严重;吸烟者开始吸烟年龄与记忆能力有相关性,开始吸烟年龄越早,记忆能力表现越差。

中老年吸烟 易患老年痴呆

对于中老年人,吸烟同样不利于他们的认知功能。一项研究发现,吸烟可以导致中年人群词语记忆能力的快速下降以及视觉搜索速度的减慢,并且认知功能的下降在每日吸烟量大于20支的吸烟人群中尤为明显。对于老年人而言,亦是如此,认知功能下降的程度与吸烟量、烟龄呈正相关:吸烟量越多、吸烟时间越长,认知功能下降程度越严重。老年人长期吸烟还会引起老年痴呆的发生。

2004年,一项针对重庆60岁以上老年人的研究发现,与非吸烟者相比,现在吸烟者患有阿尔兹海默病与血管性痴呆的风险分别比不吸烟者高1.72倍与0.98倍。在吸烟者中,中度吸烟者与重度吸烟者患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分别是轻度吸烟者的2.56倍与3.03倍。

戒烟可预防认知功能下降

德国有一项研究显示,与现在吸烟者相比,戒烟者的认知功能得分明显提高,并且认知功能得分与戒烟时间相关,即戒烟时间越长,认知功能得分改善越明显。此外,目前也有证据表明,戒烟可以降低老年痴呆的发病风险,戒烟在对抗吸烟导致的氧化应激反应与血管损伤中起到了重要的保护作用。

吸烟可导致青少年以及中老年人群认知功能的下降,戒烟是预防认知功能下降的有效手段。尤其对于青少年,他们正处于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对他们的吸烟行为不加以劝诫,那么吸烟会对他们的智力造成严重损伤,未来的前途将会受到影响。对于中老年人,认知功能下降甚至老年痴呆的发生不仅会使他们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精神与行为发生障碍、生活质量大幅下降,还会增加家庭与社会的负担。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