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的吸烟理由站不住脚

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 肖丹

2018年06月01日08:27 来源:健康报网

在我国,长期以来烟草消费形成了所谓的“烟草文化”。烟民朋友们在心情烦闷、压力山大时吸烟,在推杯换盏、觥筹交错间递烟“交流感情”,是一种常见现象,甚至质疑吸烟危害健康的事实。其实,吸烟者绝大多数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只是对健康有多少危害可能说不清。吸烟者不愿意禁烟,是因为总有自己的理由,其实细分析就会发现,这些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缓解压力Vs器官受损

有些烟民说,吸烟是缓解压力、提神儿的好办法,有时候甚至是灵感与创作的源泉。烟就像是能够给予自己安慰、帮助分担烦恼的“好朋友”。有些烟瘾较重的烟民一旦不吸烟,便会坐卧不安、焦虑、抑郁甚至失眠。他们经常一边吸烟一边为自己找一些说辞:这只是应酬而已,情有可原;压力太大,吸一支烟缓缓。在某些情况下,烟确实是烟民的“好朋友”。

从医学的角度而言,烟草中的尼古丁具有药理作用,可以使吸烟者感到轻松、愉悦,这是因为尼古丁与大脑中的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结合时,产生的神经递质如多巴胺,会让烟民有愉悦、兴奋、提神的感觉。但是随着尼古丁的吸入,烟草中几百种有害物质亦会吸入人体,带来一系列的危害。呼吸系统可谓吸烟相关性疾病的“重灾区”,慢阻肺、肺癌、哮喘等疾病都与吸烟有关。吸烟还可引起冠心病、心梗等多种心血管系统疾病,导致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以及生殖与发育的异常等。

吸烟有害健康是不容置疑的。吸烟可以损伤人体几乎所有的器官,让人付出的代价与尼古丁带来的“幸福感”相比,后者简直不值一提。戒烟对于以上这些疾病的预防以及改善疾病预后具有重要的意义。任何年龄戒烟均可获益,且早戒比晚戒好,戒比不戒好。控烟是疾病预防的最佳策略,已成为全球共识。

烟草依赖Vs大脑病变

很多吸烟者明知道吸烟对身体不好,但还会选择继续吸烟,这是因为他们对烟草中的尼古丁产生了依赖。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使人大脑的结构与功能发生改变,这种疾病的病变部位是在大脑,就像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需要降压、降脂、降糖治疗一样,烟草依赖也是病,需要专业、科学的治疗。戒烟门诊是戒烟的有效途径,医生会根据吸烟者的情况制定个性化的戒烟方案,烟民也可拨打全国专业戒烟热线400-808-5531进行戒烟咨询。

侥幸心理Vs寿命缩短

吸烟有害健康,每两位吸烟者将来就会有一位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吸烟者的平均寿命要比不吸烟者缩短10年。但由于吸烟对身体的危害有滞后性,一般要经过几年到几十年的潜伏期才会引起疾病的发生。于是很多烟民朋友都抱着侥幸心理,觉得自己不会是“每两位吸烟者将来就会有一位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那一位。

吸烟虽然可以产生暂时的愉悦与满足,但风险与益处谁轻谁重一目了然。谁的健康谁做主!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