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按需使用、病情好转后即停 激素类眼药水没那么可怕

2018年05月31日09: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按需使用、病情好转后即停 激素类眼药水没那么可怕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齐文月用了4年的铅笔盒,还有考研用的眼药水、西瓜霜。

(许文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张萌)如今,激素类眼药水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话题之一,“滥用激素类眼药水易导致青光眼”这一说法得到不少医生的证实。对此,很多人担心自己使用的眼药水中也含有激素,滴眼药水时变得“小心翼翼”。实际上,我们平时使用的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中是不含激素的。针对激素类眼药水这一话题,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部主任彭国球、上海和平眼科医院副院长吴仁毅两位专家,从这种眼药水的成分、功能、用法上为大家进行解读。

激素类眼药水中含有皮质类固醇激素

激素类眼药水中有哪些成分?吴仁毅介绍,激素类眼药水中含有的激素一般是指皮质类固醇激素,根据其具体成分和浓度的不同有较多种类,常见的激素类眼药水有可的松、地塞米松、强的松、氟米龙等等。彭国球补充道,还有些眼药水加入激素的同时加入了一些抗生素,例如妥布霉素、左氧氟沙星等。

激素类眼药水用于减少或抑制一些炎症反应

“一般来讲,激素类眼药水主要用于治疗非感染性炎症和少部分感染性炎症”,吴仁毅介绍,一些病原菌引起的疾病被称为感染性炎症,非感染性炎症是指其他一些由肢体原因引起的炎症,生活中我们需要减少或抑制一些炎症反应,例如过敏、外伤,以及手术后过度的愈合反应、眼组织炎症反应等,还包括葡萄膜炎等。

彭国球介绍,含激素的眼药水也用于过敏性眼病,在一些情况下,使用含有抗生素的激素类眼药水是为了在杀菌的同时减轻炎症反应,缓解眼睛发痒、发红等症状;对于一些反应较严重的结膜炎,它能够减轻水肿、充血等症状。

病情缓和后可考虑停药

对于激素类眼药水来说,彭国球表示,根据病情需要,激素类眼药水在需要时使用,不需要时就应停止使用。具体来说,吴仁毅表示,使用激素类眼药水时应根据病情需要,控制使用的量和时间,在病情好转、缓和后可以考虑停药,而在使用达到一定的时间,或者出现并发症也应考虑停药。

吴仁毅解释,激素类眼药水的副作用比较明显,容易产生不良反应,如眼睛表面的损伤、眼压增高等,长期大量使用可能会造成青光眼,还有些特殊情况会造成白内障、组织愈合不良等,“还有些人由于长期使用激素类眼药水,抵抗力下降,有感染的倾向”。

受访专家:上海和平眼科医院副院长吴仁毅、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部主任彭国球

相关阅读:

眼睛干涩就想来一滴?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不宜频繁用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