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拍拍打打就能强身健体 “拍打疗法”到底有啥用?

2018年05月31日09: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拍拍打打就能强身健体 “拍打疗法”到底有啥用?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15日,在浙江省温州市中心医院,医生手把手教“小医师”学习经络推拿。(苏巧将、陈慧/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近年来,“拍打疗法”在老年人群中风靡,公园、小区等地方到处都能看到老年人拍打全身的场景。很多老年人对“拍打疗法”能够强身健体的说法深信不疑,有些老年人还认为“拍打疗法”能够治病。那么,“拍打疗法”到底有什么作用?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拍打疗法”?

据《羊城晚报》报道,“拍打疗法”是推拿的一种,其理论基础是中医的经络穴位理论。中医认为,人体全身遍布经络,适当刺激经络上的某些特定穴位,能够舒筋活络、行气活血、调节脏腑功能,进而达到强健筋骨、强身健体等目的。因此,老年人通过拍打经络来保健养生、强身健体是没有问题的。

就治疗疾病而言,《羊城晚报》介绍,“拍打疗法”在某些情况下的确能够缓解症状,比如对于受凉感冒、受热中暑的患者来说,如果症状较轻,患者可以适当拍打肘窝、腋窝至出痧,会感觉轻松、舒服很多。但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预防保健中心主任韩兴军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提醒,“通俗来讲,中医治疗疾病以解除病痛为目的,无论治疗还是保健,最终目的是让人觉得舒服。拍打经络固然很好,但仅凭拍打来治疗疾病并不靠谱,生病了还是要看医生。”

同时,“拍打疗法”也不是随便拍拍打打就能了事。据《海南日报》报道,人们在拍打经络前,要先活动一下手腕;拍打时,力度要适宜,一般拍打部位有热、胀、酸、麻的感觉即可;拍打要循序渐进,年老体弱者不能一次拍完,中间可以休息一下;拍打结束后,不宜马上接触凉水,因为此时双手的毛细血管张开,容易遭受寒邪外侵。

此外,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拍打疗法”。《海南日报》介绍,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出血性疾病的患者,局部有伤口、感染者,存在心律不齐、骨质疏松等问题者,以及对疼痛过敏者都不建议自行采用“拍打疗法”。(张茜)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