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肩部腱鞘炎疼痛难忍? 法媒给你支两招!

2018年05月30日08:2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你是否曾因为肩部腱鞘炎的疼痛,在夜里辗转难眠?当穿衣服、拎包变得痛苦时,不要强迫自己,快去咨询专业医生!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年轻的职业女性是肩部腱鞘炎的第一大“受害者”。肩部腱鞘炎也是人们咨询风湿病专家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腰痛。止痛药、封闭治疗或按摩都能缓解其疼痛。

为什么会有肩部腱鞘炎呢?这是由于在某些动作过程中,肩峰会刺激肌腱,从而引发肩部腱鞘炎。风湿病专家珍妮 查林(Jeanne Charrin)博士解释说:“超过一半的肩部腱鞘炎病例,都是由于一次不寻常的用力或是一次没有造成明显伤害的跌倒。”

重复性的动作也会刺激肌腱,引起肩部腱鞘炎。在大约30%的病例中,由于肌腱表面的钙沉积,炎症通常都会伴随着腱钙化。

肩部腱鞘炎患者,在运动过程中,会出现疼痛感,在用力和夜间的时候,疼痛感会加剧。之后,便可能辗转难眠,甚至连穿T恤或拿一份放在高出的文件这样简单的动作都变得困难。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治疗肩部腱鞘炎呢?医生通常都会开一些止痛药或消炎药。外擦内服,加上好好休息,大概十来天,80%的病痛都会恢复。这种治疗的目的是防止其变成一种长期疾病。

如果用药后疼痛感持续,医生可能会建议进行封闭治疗(分为3次,每次间隔一星期)。封闭治疗就是将可的松注入受伤肌腱周围,既可缓解疼痛,也可消除炎症。这种局部治疗比药物更为精确,更有针对性,效果也很好。但治疗后腱鞘炎并不会完全消失,患者还是需要特别注意。

我们也可以借助物理治疗。理治疗师们会将一个小仪器放在肩膀上,这个仪器可以发送超声波或短波,以减轻炎症。有时,治疗师也会按摩患者颈背以放松脖颈处肌肉。通常情况下,物理治疗会进行15次,持续大约半年的时间。(汤鑫 王战涛)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