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肩痛,六成是肩袖损伤

仅有15%是冻结肩,胆结石、心肌缺血等疼痛也可放射到肩部

2019年11月29日14: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 陈疾忤

在身体的所有关节中,肩关节的活动范围最大,由于其身兼数任,因此成为人体较易受伤的关节。然而人们对肩痛的认知度却并不高,大多数人认为忍一忍就好了,常常延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为了引起大家对肩痛诊疗的重视,从2018年开始,每年11月被指定为“全国爱肩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陈疾忤(wǔ)介绍,肩痛是指肩关节本身以及肩胛骨周围的疼痛,相关肌腱、肌肉筋膜、关节滑膜等软组织都可引起。然而很多病人,甚至一些医生都已经形成一种固定思维,以为肩痛就是肩周炎,其实不然。

肩关节僵硬。医学上称为“粘连性肩关节囊炎”,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继发于外伤、手术、局部固定;另一类是无明显诱因的特发性肩关节粘连,临床上称为“冻结肩”(俗称肩周炎)。国内外的研究发现,肩痛人群中仅有15%的是冻结肩患者。该病早期主要表现为肩部疼痛,会随病情进展逐步缓解;而关节僵硬会逐步加重直至关节各个方向活动均严重受限。有趣的是,冻结肩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就是说即使不治疗也可以自行缓解,一般2年左右可以自愈。伴有疼痛的冻结肩患者可通过服用抗炎止痛药物、局部封闭注射、物理治疗等缓解症状;对于主要表现为活动受限的冻结肩患者,可采用关节牵拉等训练改善肩关节活动度,但通常要较长时间才能见效。

要想鉴别自己是否为“肩关节僵硬”,可将上肢紧贴躯干,然后把肘关节屈曲到90度;保持上臂靠近躯干的同时,让家人将手向侧面拉离;如果手向侧方拉离的程度较健侧明显下降,就可能是肩关节僵硬。

肩袖损伤。约60%的肩痛是由肩袖损伤引起的,最明显的症状是肩部在上举时疼痛,夜间甚至会痛醒;患者可能伴有肩部无力,严重者举行李、端茶杯和夹菜都有困难。在生活中,不小心摔跤时手臂撑地、提举重物等都可能使肩袖受损。年龄增长(45岁以上)或运动中使用过度等也会导致。

肩袖损伤一开始可能只是一些微小的撕裂损伤,而随着日常外力的作用,这些小创伤会逐渐扩展成了大的撕裂创伤。在肩袖损伤初期,患者可遵医嘱使用消炎镇痛药、外用药,或在肩峰下间隙进行封闭注射治疗。如果保守治疗3~6个月,病情没有明显缓解,甚至有所加重,则应考虑手术。

肩峰下撞击综合征。肩峰下撞击综合征常常和肩袖损伤互为因果,核磁共振可以将二者区分开。在表现上,肩峰下撞击综合征者的肩关节在外展、上举过程中会有明显疼痛,但手部仍有力量。一般在年纪较大、长期过度使用肩关节者多见,其主要发病原因与肩峰发生骨质增生或肩袖力量较弱有关。对于明确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的患者,要避免上举、外展等运动;疼痛时可口服非甾体抗炎药;肩峰骨赘增生严重、保守治疗无效的,可考虑关节镜下磨除骨赘,以恢复肩峰下间隙的空间。

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患者主要表现为肩痛,肩部活动后加重,休息后减轻,疼痛可能牵扯到上臂前侧,肩关节活动可能受限。患者可选择针灸、牵引以及推拿等方式进行治疗。单纯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很少见,常与肩袖损伤等伴发。

钙化性肌腱炎。是由钙盐沉积于肌腱导致的,多发于30~50岁人群,表现为肩部剧烈疼痛、患肢无力、活动严重受限。症状较轻者可选保守治疗,包括休息、抗炎药物治疗、理疗、功能锻炼,以及局部注射类固醇药物等。疼痛剧烈、严重影响生活者,可考虑在关节镜微创手术下清理钙化物。

相关疾病导致的肩痛。疼痛是人体自身的保护机制,除了肩部本身问题外,胆囊炎、胆囊结石、冠心病、胰腺癌、肿瘤等也可能导致肩痛。如胆结石或胆囊炎的疼痛通常会放射到右肩部或右肩胛骨处,患者常有反复发作的右肩疼痛病史,可做B超检查加以确诊;心肌缺血所引起的疼痛会通常放射到左边肩部,引起左边肩疼痛,可做心电图等检查加以确诊;颈椎病变有时也会引起肩痛,多发生于长期伏案工作者或“低头族”。对此类患者,需结合相关影像学检查加以确诊。不过颈椎病引起的肩部周围疼痛往往不会影响肩关节的活动范围,一般颈椎病的症状缓解了,疼痛就会消失了。总的来说,肩痛超过三个月一定要去正规医院进行诊断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做游泳、攀岩、网球、羽毛球等运动姿势不当、时间过长,都会导致肩膀痛,但这不意味着不能做运动。正确的姿势以及合适的运动量,才会带来身体健康。(特约记者 高嘉悦)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