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儿童早餐喝果汁更易导致肥胖

2018年05月29日08:3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4日报道,研究发现,早餐喝果汁的儿童超重或肥胖率是不喝果汁儿童的1.5倍,而不吃早餐也会导致儿童体重增加,因为这让他们更容易吃零食。专家呼吁,父母不应在早餐时给孩子喝果汁。

  虽然果汁经常被作为健康的饮品进行销售,但通常它们的糖和卡路里含量都很高。先前的研究表明,350毫升的果汁可含有多达9茶匙的糖,并且不像未加工的水果那样有营养。

  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650名儿童的早餐习惯,并将其与他们的体重和身高进行了比较。大约29%的儿童体重指数为超重或肥胖。10名13岁以下的儿童中,只有4人每天早上吃早餐,约1/3的人每周吃早餐次数少于5次,约1/3的人不吃早餐。

  研究发现,早餐时喝水的人比喝果汁的人超重可能性低40%,吃早餐的人比不吃早餐的人平均体重轻三磅(约1.36千克)。

  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肥胖会议上,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玛丽亚 卢格尔(Maria Luger)博士呼吁家长减少儿童早餐中糖的食用量。她表示,摄入大量纤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儿童应用吃苹果或橘子来代替喝果汁。早餐时,儿童要喝水或无糖茶,如果要喝果汁,记得加水。

  据报道,目前有近50万的11岁以下儿童肥胖。专家警告称,这将导致未来几十年内2型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的发病率更高。

  英国公共卫生部最近发现,儿童多吃了3倍的糖,其中一半来自不健康的零食和含糖饮料。欧洲肥胖研究协会的贾森 哈尔福德(Jason Halford)说:“果汁并非完全不好,但就食欲而言,它并不像完整的水果那样有饱腹感,而且被去除了纤维。因此,它是一种浓缩糖。”

  英国果汁协会的卡丽 鲁克斯顿(Carrie Ruxton)博士说:“英国公共卫生部建议每天喝150毫升纯果汁,这能帮助儿童达到水果和蔬菜的膳食指标,也是维生素C、叶酸和钾的重要来源。”(王梓蓉 刘洋)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