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急性肠胃炎吃药顺序有讲究

2018年05月28日08:31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儿腹泻可由非感染性原因和感染性原因引起。非感染性原因的腹泻一般是因喂食不当、过敏、受凉等原因导致的腹泻。感染性腹泻多因病原微生物随污染的饮食或水等方式进入消化道引起。夏季气候湿热,细菌容易繁殖,食、水和餐具均容易受到细菌污染,因此夏季发生细菌性腹泻的机会较多。对小儿腹泻,首先应当查明原因,然后针对病因进行处理。

“急性胃肠炎是儿童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临床表现有腹泻、呕吐、腹痛、发热等。治疗上一般是采用药物对症治疗。常用的药物有抗菌药、微生态制剂、吸附剂等。” 厦门市儿童医院药学部李生贤药师介绍。

◆对症治疗有哪些药?

抗菌药物如头孢克肟、阿莫西林等,主要用于杀灭和抑制致病菌的生长和繁殖。微生态制剂如双歧杆菌、乳杆菌、嗜热链球菌三联活菌片、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等,主要用于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肠功能紊乱,如急慢性腹泻、腹胀、消化不良等症。吸附剂最常用的如蒙脱石散,主要用于吸附肠道内的病原体、有毒物质、水分、气体而起到止泻的作用。

◆服药需要注意先后顺序

不同的药服用顺序是很有讲究的,不注意顺序随意服用的话,会直接影响疗效。家长们要尤其注意。

抗菌药和微生态制剂合用时,两者要间隔两小时。一般是先服用抗菌药,两个小时后再服用微生态制剂。

微生态制剂和吸附剂合用时,要间隔两小时。要先服用吸附剂,两小时后服用微生态制剂。

抗菌药、微生态制剂和吸附剂合用时,一般要先服用抗菌药,1小时后服用吸附剂,再隔1小时后服用微生态制剂,使三种药互不干扰。(汪斌 陈淑君)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