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常吃阿司匹林要补维C

武汉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 郑 智

2018年05月26日07: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类医药史上有三大杰作:阿司匹林、青霉素和安定。其中,阿司匹林被誉为药物中的“万金油”,它最早作为止痛药广泛应用于临床,后来发现其在抑制血小板聚集和预防血栓形成中有重要作用,历经多年临床实践,阿司匹林最终确立了它在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和治疗中的地位。在使用该药前,一般建议先要进行心脑血管发病风险分层,其评分标准包括年龄、性别、血压、体重指数、血脂、吸烟、糖尿病等。对于需要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服药期间只要能耐受,未出现消化道出血、哮喘发作等副作用,一般都建议长期服用。

不过,随着长期用药,一些问题也会出现。近年来有研究发现,阿司匹林是维生素C的“偷盗者”。即使服用少量的阿司匹林,也会使维生素C的排出量较正常高出3倍之多,长期用药很容易造成体内维生素C缺乏。而维生素C在增强免疫力、促进创口愈合、提高机体免疫、促进生长发育、增强毛细血管弹性、防止衰老、预防肿瘤、防治慢性铅汞重金属中毒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及时补充维生素C至关重要。另有研究表明,心血管病患者服用维生素C还有调节脂肪代谢的效果,降低血胆固醇含量,对心血管病的预防能起到积极作用。

但是,维生素C和某些药物合用会有禁忌。因此也有患者疑惑,阿司匹林能不能和维生素C同服?药理学研究表明,阿司匹林和维生素C均属于酸性药物,阿司匹林中所含有的水杨酸经肝药酶代谢后会产生水杨酸盐,这些代谢产物主要通过肾脏排泄,排泄量容易受到尿液pH值的影响。一般在碱性尿中,水杨酸盐的排泄率可达到85%,在酸性尿中,水杨酸盐的排泄率不足5%。理论上讲,维生素C具有酸化尿液的作用,阿司匹林与维生素C同时服用,可能会导致水杨酸盐的排泄量减少,从而容易引起水杨酸盐蓄积。但实际上,人体自身具有酸碱调节功能,治疗剂量的维生素C不足以改变尿液酸碱度,因此并不用担心服用维生素C会影响阿司匹林疗效。如果患者还有担心,不妨将两种药物错开时间服用,一般间隔2个小时即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