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皇帝大多不长寿!原因在于这四点 你肯定想不到

徐婷婷

2018年05月26日07:3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在众多帝王题材的影片中,总能听见臣子们高呼“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既是一种封建礼仪,也体现帝王对于长寿的希冀。

  自嬴政自称“始皇帝”开始,皇帝便成了中国专制等级社会中最高统治者独有的尊称。但养尊处优的皇帝,真的都能长寿吗?

  健康时报记者根据《中国帝王皇后亲王公主世系录》中记录的中国皇帝寿命列表,统计发现,自秦始皇嬴政到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302位皇帝平均寿命仅有40岁,其中257位皇帝的寿命不超过60岁。

  除去医疗条件等客观原因,皇帝的寿命短,也多与生活习性有关。

  举天下以奉一人

  饮食无度,肥胖导致慢性病高发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古代帝王们拥有着当时最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养尊处优,饮食肥甘厚味,往往易患“膏粱之疾”。

  宋明帝刘彧(yù)即位时,年仅27岁,正值生理黄金期。然而,由于身体过于肥胖,锦衣玉食之下,身体状况也是一日不如一日。据《宋书》记载,即位后的刘彧不再励精图治,过上了骄奢淫逸的生活,贪吃多睡,且经常暴饮暴食。吃用蜂蜜腌制的鱁■(鱼鳔﹑鱼肠用盐或蜜渍成的酱),一次可以吃几升;吃烤猪肉,一次能吃两百块。食量大得惊人。《宋书》还记载,刘彧甚至因为肥胖失去了生育能力。

  即便病倒,刘彧食量依然不减,重病在身依然能一口气吃下好几升食物。《南齐书·良政传·虞愿》记载:帝素能食,尤好逐夷,以银钵盛蜜渍之,一食数钵”,最后一次吃得最多,吃到嗓子眼,立刻就要断气,仆人给饮下数升酢酒缓解症状,但腹胀更加厉害,他依然不停地吃糟汁(米酒),一顿三升。结果没多久离世,年仅34岁。

  清太宗皇太极也是一个体型肥胖的皇帝。据《清史稿》记载:大清国第一帝皇太极中年发福,长得很胖,身体笨重,行动迟缓。朝鲜史书《李朝实录》说,皇太极过于肥胖导致中风、高血压等病症,猝然驾崩。

  《皇帝内经》指出:“凡治消瘅仆击,偏枯痿厥,气满发逆,肥贵人,则膏粱之疾也”。 由于肥甘食物胆固醇含量高,易使动脉粥样硬化而发生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症等。

  健康时报记者统计,在300余位皇帝中,其中病亡者有208人,其中导致死亡的疾病中,心、脑血管疾病是高发疾病之一。两宋尤其是北宋皇帝的死亡原因大多是高血压引发的脑血管疾病。北宋九位皇帝中——真宗、仁宗、英宗、神宗都患有脑血管疾病。

  除了古代帝王,随着如今生活条件的改善,肥胖致病越来越成为寻常百姓家不容忽视的问题。全球营养改善联盟(GAIN)发布的最新《全球营养不良状况报告》显示,中国有超3亿人属于超重和肥胖人群,居世界首位。

  以一人而率天下

  日夜操劳易患精神类疾病

  康熙皇帝曾在遗诏中解释过为什么历代皇帝短寿:自古帝王多享年不永,皇帝面对政务之烦,使人不胜其劳。当了皇帝,就没有退路,不能退休。

  在享受“万人之上”的待遇同时,皇帝也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也增加了精神疾患等的易患性。根据二十四史本纪部分中,各朝代皇帝传记中记载,有近四分之一的皇帝有人格异常甚至精神分裂的症状。

  明光宗朱由检在位期间,面临内忧外患,朝政动荡不安。每天睡眠时间不到两个小时,不到二十岁就头发尽白,眼角布满了鱼尾纹。

  《明史·本纪第二十四》记载,朱由检在位十七年间,内宫从未听过管弦之声,公鸡还未打鸣,就开始伏案疾书,批阅文件。

  不过,1644年4月,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后,年仅35岁的朱由检无法面对亡国的现实,自杀身亡。

  北魏道武帝拓跋圭患的似为躁郁症。拓跋珪早期南征北战,战功赫赫,但是在建立北魏之后,却陷入两难境地,中原地区大量保留着蒙古的风俗,不能像汉族皇帝一样轻易驾驭政权,处处受人制约,皇位也不断受到威胁。

  据《魏书·太祖纪》记载,灾变屡现,忧懑不安,或数日不食,或不寝达旦。追计平生成败得失,独语不止。疑群臣左右皆不可信,归咎群下,喜怒无常。

  说的就是,拓跋圭经常几天不吃饭、整晚不睡觉,一直去思考自己平生的成败得失,有时候会自言自语一个晚上。对于身边的大臣,拓跋圭也都充满了不信任,见到大臣脸色有异,或言辞失措,就大叫而起。在精神疾病长期困扰之下,拓跋圭于39岁离世。

  压力导致的精神类疾病,如今也并不鲜见。2017年5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一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精神心理疾病患病率高达17.5%,总体呈现上升趋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抑郁症等精神类疾病多发于压力大的大学生、计算机技术从业人员等。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多是慢慢地加重,应及早识别,及早接受正规的、科学的治疗。

  嗜酒沉醉 逐美贪色

  不良生活习惯影响寿命

  尽管造成这些帝王早死的原因很多,但其中最主要的一条,无疑跟生活习惯太坏有关。酒,满足皇帝们在礼仪、社交与联络臣下感情的需要。然而,过量饮酒也是导致皇帝身体疾病乃至身亡的因素之一。

  据《北齐书》记载,北齐文宣帝高洋,“沉酗既久,弥以狂惑”,“暨于末年,不能进食,唯数饮酒,曲蘖成灾,因而致毙”。 高洋长期酗酒,后来甚至不吃饭只喝酒,导致死亡。高洋离世时,年仅31岁。

  元太宗窝阔台也可能是急性酒精中毒致死。根据《元史》记载,十三年十一月,窝阔台出门狩猎返回时,“帝欢饮,极夜乃罢,辛卯迟明,帝崩于行殿”。大量饮酒,酒中的乙醇等有毒物质在体内迅速的蓄积,抑制大脑呼吸中枢,导致呼吸衰竭或急性脑血管疾病而亡。

  白天狂饮大醉让酒精的毒害深入骨髓,夜晚纵欲以耗损精血元气。东汉末年哲学家、文学家仲长统撰著《昌言》一书中,“那些帝王将相及其贵族子弟,无不宫妃数千,妻妾成群,生活极度奢靡。他们整天饱食肥甘,嗜酒沉醉,逐美贪色,纵欲无度。其结果弄得一个个体弱多病,夭折短命”。

  仲长统指出,这些人大多在尚未成年之时就已早婚早育,使其子女更加柔弱多病。这种体质低劣的孩子再度重复其父辈那种荒淫放纵的生活方式,谁也无法避免重蹈覆辙,于是病弱者代代相传,个个都很短命,乃至形成恶性循环。

  以东汉时期的帝王寿命为例,整个东汉时期总共有14个皇帝,除了5个死于幼儿或少年时期的不计以外,在9个成年皇帝中,活到40岁以上的仅有3人,其他6人都是英年早逝的短命者。

  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周贻谋表示,如今,很多人在发家致富之后,便嗜好美色,生活放纵,有的青少年亦染上不良的生活习惯,致使其身心健康不断受到损伤,甚或招致其重病或减损寿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教授曾指出,国民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与行为,必须进行一场涉及面广、内涵深刻,甚至是脱胎换骨的膳食、行为革命。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