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皇帝大多不长寿!原因在于这四点 你肯定想不到【2】

徐婷婷

2018年05月26日07:3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长生药”不治病反致命

  神医、神药不可信

  药物中毒是皇帝们常见的疾病之一,在病亡的208位皇帝中,中毒位于死因之首。自秦汉时期,许多帝王为追求长生,希望通过服食丹药达到长寿的愿望。但不乏因服食丹药中毒甚至丧命的帝王。

  皇帝迷信神效“丹药”的起因,多为听信方士之言,而这些丹药中,常有危害身体成分。

  东晋哀帝司马丕迷恋服食丹药,希望能够长生不老,渐渐有了依赖。兴宁二年(公元前364年)三月,司马丕一次性服食了过量丹药,身体出现了中毒反应,由于药物毒性发作,身体机能出现严重受损,一年后离世,年仅25岁。据《晋书》记载,东晋哀帝司马丕,“雅好黄老,断毂,饵药以求生,服食过多。遂中毒,不识万机”。

  虽有司马丕的前车之鉴,还有很多皇帝为治病养生而服用丹药。以唐朝为例,据《历史研究》期刊“试释唐代诸帝多饵丹药之谜”一文,在唐朝21位皇帝当中,至少有11位皇帝迷恋丹药,其中唐太宗、唐穆宗、唐武宗都是所谓“长生药”,中毒导致不治身亡。

  明清皇帝也有不少皇帝热衷于服食丹药,其原因除了追求更长的寿命,还有治疗疾病。明成祖朱棣因为风湿,服食“灵济宫符药”,由于药性多热,服用之后多暴怒,导致失音。清世宗也由于痴迷丹药导致身亡。

  宣称包治百病、治愈癌症、甚至起死回生……如今,类似保健品冒充“万能神药”的广告随处可见,让不少老人深受其害。

  自称“蒙医后人”的刘洪斌,自称“清宫御酒”的保健品酒、添加违禁品的“清宫丸”等,这些打着皇家、御用的旗号常常能吸引一大批消费者。以清宫御酒为例,日前深圳警方就破获一起近千万元的非法保健酒案,该酒涉嫌违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长期服用对人体具有一定危害,对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危害极大,严重者可致心肌梗死。

  养生四诀 十常四勿

  80岁长寿皇帝的长寿经

  健康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中国历代皇帝中80岁以上的凤毛麟角,清朝乾隆(89岁)、南北朝梁武帝萧衍(85岁)、唐朝女皇帝武则天(82岁)、宋高宗赵构(81岁)。

  乾隆是历代皇帝中寿命最长的一位,年近90依然身体健壮、神智清醒。他曾总结出养生四诀: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适时进补。早上不睡懒觉,黎明即起,到户外作呼吸运动。进补时应随季书变化,年龄大小和健康状况而异。

  “十常四勿”是乾隆帝日常坚持的保健动作,也即:齿常叩,津常咽、耳常弹,鼻常揉,睛常转,面常搓,发常梳,足常摩,腹常旋,肛常提;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

  具体而言:运动强健体魄,乾隆自幼习骑射、直到80岁高龄依然去狩猎;旅游调节心境,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一生中曾六下江南、三上五台山;读书修身养性,一生作文1300多篇,写诗4万余首;起居饮食有规律,膳食以新鲜蔬菜为主,少吃肉类,且从不过饱,不好抽烟。

  梁武帝萧衍则认为酒为“恶本”,他曾写《断酒肉文》一文,酒者是何臭气,水谷失其正性,成此别气,众生以罪业因缘,故受此恶触,立誓“永断酒肉”,这被认为是萧衍高寿的原因之一。

  谈及宋高宗赵构长寿,学者普遍认为是因其良好心态。明代学者龙遵在其养生学专著《食色绅言》中提到,高宗长寿,是因为先天禀赋和后天寡欲。赵构精通医术和养生,曾亲笔写下《养生论卷》一书,讲究清虚静泰,少私寡欲。在历经国破家亡、母亲被俘等一系列变故后仍镇定自若,56岁的宋高宗赵构以“倦勤”,想多休养为由退位,在山水湖色的滋润中,悠哉之极,乐享人生之道,活到八十一岁高龄。

  由此可见,其长寿的共同特点,在于深谙养生之道。这与世界卫生组织指明的健康方法不谋而合: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或许,这正是我们获得长寿的最优解。

  参考文献:

  ①柏杨:《中国帝王皇后亲王公主世系录》,山西人民出版社,2008年

  ②房玄龄:《晋书》,中华书局,1972年

  ③司马光:《资治通鉴》,中华书局,1956年

  ④赵翼:《新旧唐书·唐诸帝多饵丹药》,中华书局,1984年

  ⑤宋濂等:《元史》卷二《太宗记》,中华书局,1976年

  ⑥李百药:《北齐书》卷四《文宣帝纪》,中华书局,1972年

  ⑦赵尔巽:《清史稿》,中华书局,1977年

  ⑧ 崔寔、仲长统:《政论·昌言》,中华书局,2014年

  ⑨王永平:《试释唐代诸帝多饵丹药之谜》,历史研究,1999年

  ⑩史泠歌:《帝王的健康与政治-宋代皇帝疾病问题研究》,河北大学,2012年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