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破解因病致贫返贫 临沧有了新路子、新答案、新效果!

2018年05月25日15: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临沧5月25日电 (记者崔元苑)22日上午十一点半左右,一台手术正在临沧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心胸外科手术室紧张地进行着,一名19岁的先心病女孩正在接受手术治疗。这个女孩的母亲,一位沧源佤寨大姐正站在手术室外焦急地等待。她虽然言语木讷,但谈到正在手术的女儿,眼神中流露出的却更多是信心与希望。而她说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谢谢”。

这样一台手术,如果是患者去昆明的大医院进行治疗,除医保报销外,至少需要自付10万多元。而佤寨大姐却介绍,这次手术是免费的。这项医疗援助正是得益于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一带一路精准医疗扶贫”项目对临沧医疗机构的支持。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培训和国际交流学部主任任阳介绍说,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在卫健委的关注和支持下,在广大提高医师专业水平、支持临床科研、促进医学领域的学术交流、组织各学科的继续教育、开展健康公益活动、协助医疗资源下沉和开展科普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自2016年开始,为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选择云南、甘肃、内蒙古、陕西、新疆、江西、福建等省份,开展“精准医疗扶贫”项目---协助当地建设临床技术培训中心。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为基层医生提供临床技术的标准化、系统化、分层次的培训。

精准医疗扶贫要“带土移植、带土培育”

医疗扶贫如何实现精准有效?既要结合当地实际,也要创新帮扶模式。

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麻醉重症学部主任、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一带一路精准医疗扶贫”发起人,中国最美医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姚尚龙教授的倡导下,2016年,吴阶平医学基金会 “走进临沧”,在临沧市人民医院建立“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临床技术培训中心”。

针对临沧市医疗机构没有心外科,先心病治疗因病返贫人群多的现状,2016年,姚尚龙教授带领团队帮扶临沧市人民医院开始组建心外科。2017年3月,临沧市人民医院包括麻醉医师、手术医生、护士、ICU医生、B超室医生、体外循环医生的整个心外科手术团队到武汉协和接受培训、学习。2017年11月17日,在专家指导下,临沧市人民医院首例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手术顺利开展,实现了临沧市心脏外科的历史性突破。

“这期间,协和医院的专家长期不间断的驻扎在我们医院,三个月一换。早期是团队帮扶,比如第一批团队一开始是6个人,哪一方面技术成熟了,就可以逐步放手,第二批团队就可以减少到5个人,第三批团队减少4个,到后来逐渐变成,只需要主刀专家在,团队支持可以全是我们医院的。现在,我们已经培养出2位主刀医生,麻醉医师是单独培养。”临沧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李育东主任介绍说,目前医院已经顺利完成44台先心病手术,患者最小的3岁多,大的40岁左右,目前未发现并发症。

“帮扶的目标就是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团队。”姚尚龙在采访中强调,一名医生一辈子不停地义诊、手术、捐赠,或许能救成千上万的人,但是“带土移植、带土培育”的医疗扶贫,帮扶基层医院的能力建设,却能解决更多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惠及更多的贫困人群。

精准医疗扶贫要“对症下药”拔“穷根”

通过精准医疗帮扶,40多例心脏手术的顺利开展显示了临沧医疗业务技术的有效提升,就医费用的大幅减轻更帮助贫困家庭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当初成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一临沧基地’,也是因为考虑到一个贫困家庭患者如果到昆明看病治疗,至少要花费他一年的收入,即便有新农合,也需要自付至少10万,疾病负担还是很重,极易导致因病致贫、返贫。”姚尚龙说。

要让群众看上病,还要让群众看好病,无顾虑。来临沧市人民医院进行先心病手术的患者越来越多。一位来自临翔区蚂蚁堆乡的吴姓男子称:“6岁儿子在一个月前感冒,发现心脏有点痛,来到临沧市人民医院做B超检查确定是先心病。”目前家里收入仅靠农业和外出打工,在大病支出方面有困难,但又不是特困户。本来想去昆明,得知本地医院可以进行这项手术,还有大专家帮扶,就带孩子来了。另一位22岁的已婚女患者,最近发现心跳太快,半月前在家乡镇康县做彩超发现先心病,经当地医生介绍来到临沧市人民医院,8天前被医院通知排队进行手术。“当时听到自己得了这个病,急死了,老公外出打工,家里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日常开支,不敢生大病。”回忆起当时的心急如焚,她现在感受到的是踏实和信心。

临沧市人民医院于杰介绍说,为了更加有效地筛查先心病患者,在医院进行B超检查的人群中,如果发现先心病,医生就直接会告知患者就地进行手术治疗,有专家团队帮扶,让患者放心治疗。

“临沧位于云南省西南边境,受经济、文化、卫生等因素制约,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特别是职业医师总量,目前全市每千人口拥有职业或助理医师数仅1.19个,有的县只能达到0.8个,医疗人才的缺乏特别是职业医师的缺乏导致了诊疗服务技术水平偏低。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36.4万,还没有脱贫的有8万多,在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18.9%是属于因病致贫的,健康扶贫责任重大。”临沧市卫计委副主任肖天杰说。

据悉,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一带一路精准医疗扶贫”项目自2016年在临沧市启动以来,项目发起人姚尚龙教授先后四次带领专家团队到临沧,通过开展专题学术讲座、手术现场演练、医务人员培训等方式进行精准医疗帮扶。临沧市的医疗技术水平得到了提升,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当地群众的就医负担。

精准医疗扶贫的脚步不停歇,永远在路上

在临沧,除了心外科,麻醉学科、泌尿学科也要帮扶、提升、壮大。22日上午,在临沧市人民医院教学培训楼,举行了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一带一路精准医疗扶贫”麻醉重症医学、泌尿外科学系列大讲坛暨临沧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三届三次学术年会,临沧市人民医院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一带一路精准医疗扶贫”——临沧站国家继教项目“泌尿外科学微创新技术学习班”开班仪式,临沧市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成立大会。

“医学百年,麻醉先行”。麻醉作为镇痛和生命安全保障而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种手术。外科学的发展包括数字化医疗的要求,对麻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临沧的大医院里,20多个麻醉大夫,有执照的不到一半,大部分没有执照,对于麻醉学科的医疗扶贫是希望能改善边远地区的麻醉学科现状,使之更好地为临床服务。通过采取送设备、送技术、送知识包括让医生外出培训等方式,为临沧培养麻醉医学人才。”姚尚龙说,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支持下,我们先后在云南临沧,新疆石河子,江西安源煤矿,陕北延川,建立了相应的精准医疗扶贫培训基地,推广麻醉学新技术,让麻醉医生掌握新技术,保障患者安全,更好服务临床医疗。

如今,麻醉医学专业人员短缺现状已经引起国家部委高度重视,正在对麻醉医学学科、麻醉医学人才队伍进行调研和统筹规划。“手术未做,麻醉先行”,手术前的麻醉环节最关键,含金量最高。“麻醉医学正在成为围术期医学的主导学科,医疗安全的关键学科,提高医院工作效率的枢纽学科,医院的重点支柱学科。”姚尚龙强调。他呼吁各界共同努力改善麻醉专业现状,让社会了解麻醉学科。

“医者仁心,情系基层”。作为此次医疗扶贫专家团队的主要代表,武汉同济医院泌尿外科教授、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泌尿系结石学组组长叶章群也表示,医疗扶贫需要脚踏实地,云南也是泌尿结石的高发地,我们的国际尿石症联盟的影响非常大,在60多个国家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接下来,我们的方向要更多地转向解决国内泌尿结石高发的健康问题,所以,我们要集结泌尿优质专家资源下沉到高发地区,把精准医疗扶贫工作做得更好。

“大医精诚”,医疗扶贫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责任和情怀。徐州医科大学终身教授、麻醉学院名誉院长、江苏省麻醉医学研究所所长曾因明讲到,大医精诚,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至精”就是医术要精益求精,“至微”就是要敏于细微,医师对患者细微病证的敏锐性,“诚”就是要有一颗感同身受之心。医者要甘做佑护生命与健康的卫士,为健康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任阳说,希望联合泌尿学科的大专家们的力量,通过泌尿系结石手术技能的“手把手”培训,使当地的泌尿系结石患者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疗。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也将全力配合“精准医疗扶贫”项目切实地执行好,带土移植、带土培育,让“临床技术培训中心”在基层临床人才的培养中充分发挥作用。

全民健康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的角落,不能丢下一个贫困患者,医疗精准扶贫任重而道远,永远在路上!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