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戴耳机别开最大声!听力损失患痴呆症几率是正常人两倍

2018年05月25日08:5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正常通话或柔和的背景噪音,如空调机的嗡嗡声,大约是60分贝。如果长期在85分贝以上、120分贝以下(如把耳机音乐声音开到最大、在音乐会或看电影坐在靠近扬声器附近)的噪音中,可能会损害听力。超过120分贝的噪音可能会直接导致听力损失。

  最近,《eNeuro》杂志发表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研究发现患有轻微听力损失的年轻人大脑活动的变化通常只在年老时才会出现。早期听力损失患痴呆症几率是正常人两倍。

  研究负责人Yune Lee表示,他们招募了35名年龄在18到41岁之间的参与者,同意接受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扫描,同时听取不同复杂程度的句子。

  研究人员对监控和比较大脑活动感兴趣:当听众不得不用一个简单的结构,而不是更复杂的句子来处理消息,这可能涉及不同类型的认知努力。

  然而,他们的研究却发生了转变,因为他们注意到一些年轻人令人惊讶的事情。

  一些志愿者在基线测试时发现有轻微的听力损伤,但是Lee和团队并没有对此进行过多的思考,因为这些缺陷并没有足够明显的证据来排除这些参与者。

  不过在进行fMRI扫描之后,他们注意到那些听力微妙的参与者,实际上处理了他们的消息与同龄人不同。不仅如此,他们在这方面的大脑活动与年老的听众相似。

  具体来说,健康的年轻人只使用大脑的左半球处理听到的信息。但是那些听力轻微损伤的参与者实际上在他们的大脑的左右半球都表现出了活跃。在后者的情况下,右额叶皮质变得活跃——这是通常只在老年人身上看到的东西。

  Lee解释说:“这不是关于耳朵的问题,而是关于大脑、认知过程,直到人们至少50岁以上才会发生。”

  “患痴呆症的几率是正常人的两倍”

  该研究的作者说,正常情况下,健康的年轻人在从事语言理解任务时只使用左脑半球。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开始接触到大脑的右脑部分,因为他们更努力地处理口语。

  “但在我们的研究中,轻度听力下降的年轻人已经有这种现象。他们的大脑已经知道,声音的感知已经不再是过去的样子了,而右边则开始补偿左边的声音。”

  很难说这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对这些人产生什么影响,但是李和他的团队担心听力问题可能只会恶化,影响理解。而且,这也会加速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展,如痴呆。

  “以前的研究表明,轻度听力损失的人患痴呆症的几率是正常人的两倍。而那些中度至重度听力损失的患者的风险是三到五倍。

  出于这些原因,Lee建议年轻的成年人应该更仔细地爱护听力。(吴茜茜编译)

参考资料
medicalnewstoday:'Early hearing loss could pave the way for dementia,' study says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