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甲亢或甲减会影响怀孕能力 孕龄女性要重视甲状腺健康

2018年05月24日10: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提高百姓对甲状腺疾病的了解,响应以“关注甲状腺 轻松迎好孕”为主题的2018年“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让更多的育龄期女性关注甲状腺健康,佛山市第一医院5月15日举办甲状腺疾病健康知识讲座及义诊活动,普及甲状腺疾病患者怀孕的护理常识及治疗管理理念,宣传甲状腺保健、常见甲状腺疾病的诊治等相关知识。

图为佛山市第一医院“2018年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大型义诊活动现场

佛山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栾晓军教授表示,甲亢或甲减等甲状腺疾病都会影响怀孕能力,导致不容易怀孕,或者即使怀孕了也容易流产。同时,甲减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会产生影响,有可能引起畸形、胎儿神经发育不全,智力异常等问题。

栾晓军介绍,患者不能“谈药色变”,甲状腺治疗的药物都是在国际上经过多年临床实验研究,证实了其药效的安全、有效。专科医生根据检测的数值,开出对应的药物补足或调整。患者不能因为觉得它是个药就有顾忌,担心影响孕妇及胎儿而不服药,恰恰相反,甲状腺患者根据医嘱带药怀孕,把甲状腺功能维持到正常水平,才能给孕妇健康、胎儿智力发育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提供一个好的条件。栾晓军提醒大众,日常生活中要做好甲状腺异常的预防:一是生活一定要规律,尽量少熬夜,因为熬夜对神经内分泌是有一定影响;二是在压力大的时候要学会适当的减压,比如说适当运动,补充休息等等;三是有家族史的甲亢病人,或者甲状腺疾病的病人,一定要有定期体检,当甲状腺出现触痛、压痛,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

佛山市第一医院产科主任陈汝芳表示,怀孕是个特别特殊时期,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孕妇激素水平的改变,包括胎盘也可以分泌一系列的激素,这些激素会跟体内甲状腺蛋白结合,导致甲状腺功能异常。所以孕期更需要重视甲状腺水平的监测,只要按照医嘱服药,其实整个孕期都能平稳的过渡。“甲状腺疾病患者千万不能因为病情控制得好了就停止服药,那是不行的。”陈汝芳特别强调。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