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养生:十个字辨清寒热

2018年05月24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医诊断疾病的原理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司外揣内”,就像买西瓜,我们会先问一下它的产地、品种,有经验的人会看一下两头的蒂和瓜的形状、颜色,然后拿起来拍一拍,大致就可以判断一个西瓜好不好。这在中医里,就是望闻问切。“有诸内,必形诸外”,我们可以通过身体外在表现,辨别身体的寒热状态,以指导我们的日常生活。

寒证的特点是:冷、白、稀、润、静。

“冷”。就是自己觉得冷,平时也怕冷。除此之外,还伴有如下症状:手摸起来很冰;到冬天就觉得不舒服,夏天会好一些;平时喜欢喝热的汤、吃热的东西,不喜欢吃凉的东西;冬天整天抱着暖水袋或者衣服穿得比别人多。

“白”。就是面色比较苍白,口唇比较白,舌色比较淡。另外,有些人的排泄物、分泌物也是白色的,如痰、鼻涕,或者小便没有什么颜色,大便颜色也不是很深等,都是寒的表现。

“稀”。鼻涕很稀,就像水一样一直滴下来;或者咳出来的痰很稀,排出的大便是稀的或常拉肚子。

“润”。润就是不会干,口不干、大便不干、小便相对比较多。

“静”。通常喜欢安静,不喜动。

如果有冷、白、稀、润、静这些特点,就可以初步判断为寒证,通常用温热的药来治疗,体质偏寒的人也要用温的方法来调理。日程生活中,如常用于防治风寒感冒中发热、恶寒、流涕、头痛等症状的生姜、葱白、香菜;适用于寒证腹痛、呕吐、喜热饮等的干姜、红茶;适用于肢冷、畏寒、关节冷痛等的辣椒、酒等,都属于温热性质的食物。另外,可用于寒证或体质偏寒的调理方法还有艾灸、泡温泉、熏洗疗法、药熨、按摩、体操等。

与寒相反的就是热,特点是热、红(黄)、稠、干、动。

“热”。指人本身没有体温升高,但总觉得很热、很烦,人容易着急,或某一个局部觉得热,如手足心热、背部热等;冬天舒服一点,夏天更严重;吃热的东西就觉得难受,喝凉的东西就会觉得舒服一些。

“红”或者“黄”。“红”指面红、眼睛红或者舌头很红,口唇很红;“黄”指的是分泌物、排泄物是黄色的,比如鼻涕、痰、小便都是黄色的,咳嗽出来的痰是黄的,鼻涕擤出来也是黄的。

“稠”。主要指分泌物、排泄物是黏稠的,如鼻涕擤出来是黏糊糊的,一直擤不掉;痰是黏糊糊的,不好咳出来,这都是热的表现。

“干”。口渴、大便干、小便比较少等。

“动”。就是喜动不喜静,热的时候人就会感到烦躁,夏天再被蚊子吵一下就会更烦,辗转反侧。

对于热的病证我们就用寒凉的药来治疗,体质偏热的人则是用凉的方法来调理。食物中萝卜、梨、绿豆、豆腐、薏米、绿茶、白木耳等都是偏凉的。

(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健康管理分会主委 李灿东)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