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淋巴瘤为什么不叫癌

2018年05月24日07:5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专家简介: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肿瘤学硕士。

  擅长:主要从事恶性肿瘤的化疗,特别是恶性淋巴瘤和头颈部肿瘤的综合治疗。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专家)、周二下午(特需)

  恶性肿瘤的命名系统把起源于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称为“癌”,如肺癌、肝癌等,而恶性淋巴瘤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因此不称为“癌”。

  恶性淋巴瘤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中排9~10位。严格来说,恶性淋巴瘤并不只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组疾病,其按照病理学分类可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其中,霍奇金淋巴瘤有四种病理亚型,非霍奇金淋巴瘤还可细分为八十几种病理亚型。

  恶性淋巴瘤的发病年龄跨度非常大,从青少年到高龄老人都可发生,其好发年龄与病理亚型相关。例如,霍奇金淋巴瘤主要发生在青年人,少数发生在老年人;弥漫大B细胞瘤好发年龄在60岁左右;原发纵膈(胸腺)大B细胞淋巴瘤好发于40岁左右的女性;套细胞淋巴瘤好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淋巴母细胞淋巴瘤主要发生在青少年,男性多见。

  恶性淋巴瘤不同病理亚型的恶性程度也明显不同。小淋巴细胞淋巴瘤是一种低度恶性的疾病,发病缓慢,某些情况下可以定期随访,暂不治疗。伯基特淋巴瘤是一种高度恶性的淋巴瘤,一旦确诊应尽快治疗,并且积极的化疗可以帮助很多患者治愈。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也是最多见的一种类型)如果能早期诊断,积极治疗,约50%患者可以获得长期生存,部分可治愈。

  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容易罹患恶性淋巴瘤。首先,感染和慢性炎症可能引起恶性淋巴瘤。如幽门螺旋杆菌(HP)易引起胃黏膜相关淋巴瘤,EB病毒感染、乙肝病毒感染、艾滋病毒感染都会增加相应的淋巴瘤的风险。

  其次,长期放射线暴露或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也会增加恶性淋巴瘤风险。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暴露于危险因素,远离淋巴瘤。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