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朱叶青:宣传引导+完善基础医疗 提高人们早筛意识

2018年05月23日16: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盛月)近日,浙江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朱叶青做客人民网,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在访谈中,朱叶青表示,“要加强大家的癌症早筛意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对付癌症最有效的方式。”

在访谈中,朱叶青表示,癌症已经成为威胁我国人民群众健康三大因素之首。每年中国癌症发病率大概确诊人群在400万左右。中国癌症最主要特点是死亡率高,导致这一特点的原因之一是我国人民没有早筛意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目前现有技术下对付癌症最有效的方式,它能够降低一半死亡率。

朱叶青举例说道,“肠癌筛查,包括肠镜或者多靶点粪便FIT-DNA联合检测,从高危人群40岁开始到75岁结束,按照筛查35年、每年价格2000元来计算,大概的花费在7万元左右。然而,如果晚期的癌症患者,一年的花费达到50至60万元。所以,做早期筛查,还可以为后续治疗节约了很大成本”。

宣传引导+完善基础医疗 提高人们早筛意识

朱叶青指出,想要提高人们的早筛意识,必须从两个方面着手。首先是宣传,通过媒体及专业机构的宣传。譬如女性的宫颈癌、乳腺癌,经过有效的宣传后,现在基本每个女性做健康体检,都会意识到这一点。

另一方面是完善基础医疗服务,早期筛查需要有第三方机构或分级诊疗,或家庭医生,或基层医疗来完成。目前国家已给予相关支持,但还需要进一步落实。通过第三方的监测,随时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对症下药,把医院的优质资源留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在早癌筛查领域 最关键的是更多的人参与

朱叶青认为,做好一个筛查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具有明确的临床指导意义;二是具有简便的确诊办法;三是具有可行的介入手段。这三者缺一不可。

在行业摸索多年,朱叶青认为,在早癌筛查领域,最关键的不是技术手段,而是健康人群的广泛参与。

朱叶青希望,中国健康领域的公司能够更多的自主研发新筛查技术,更好地惠及老百姓。大家的筛查意识提高、筛查技术卓越便捷,才能改善人民的生命轨迹,实现全民健康。

(责编:王亚微、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