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算在空调房里过夏天?上班族们要警惕慢性咽炎

2018年05月23日09: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打算在空调房里过夏天?上班族们要警惕慢性咽炎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23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民众在超市内纳凉休息。

(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赵鹏)炎阳未至,空调先行。很多上班族已经做好了“待在空调房里”的度夏计划,殊不知,这舒适凉爽的环境暗藏了诸多健康隐患,慢性咽炎就是其中之一。提起慢性咽炎,不少人的第一印象是嗓子不舒服,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则是吃润喉糖或清嗓。那么,为什么待在空调房的上班族容易患上慢性咽炎?吃润喉糖、清嗓能解决问题吗?

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王剑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指出,“咽炎可以分为两大类,即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在空调房里感觉嗓子不舒服的情况一般属于慢性咽炎。引发慢性咽炎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反复的上呼吸道感染;咽部邻近器官炎症对上呼吸道的刺激;吸烟、饮酒、长期用嗓等。”

“从临床经验上来看,在空调房中工作的上班族很容易患上慢性咽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王辉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办公室的环境相对密闭、人员较多,一部分人的呼吸道疾病可能会在密闭环境中传染,进而引起其他人的呼吸道疾病,最终表现为慢性咽炎;同时,办公室通风条件不太好,特别是开了空调之后,门窗更是久闭不开,这就会导致办公室内的空气相对污浊,可能含有一些对呼吸道有刺激性的气体,进而可能引发慢性咽炎。而对于已经患有慢性咽炎的患者来说,温度变化是导致慢性咽炎发作的因素之一,因此,患者在进出开着空调的办公室时,就有可能诱发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症状多种多样,包括咽部不适感、异物感、痒感、烧灼感、干燥感等,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些症状都属于“嗓子不舒服”,此时不少人会选择吃润喉糖或者使劲清嗓的方式改善症状,但王辉和王剑均不推荐这两种做法。王辉指出,“润喉糖中含有一些具有清凉作用的成分,能够在短期内缓解嗓子不舒服的症状,但润喉糖并不能治愈慢性咽炎,长期吃润喉糖还可能造成咽部黏膜干燥、使咽部感觉变得迟钝,甚至损伤咽部黏膜等。”王剑表示,“正常人清嗓子一般不会特别费劲,很容易就能将嗓子中的异物清出来。但慢性咽炎患者在疾病发作时,其嗓子中的异物感只是一种感觉,并不代表嗓子里真的有很多异物,所以清嗓子也不能解决问题。经常使劲清嗓可能损伤声带和黏膜,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如果长期出现嗓子不舒服的症状,还是应该及时就医。”

那么,如何预防慢性咽炎呢?王剑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增强体质,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具体方法包括加强身体锻炼、保证充分休息、注意调节情绪等。

2.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戒烟、戒酒等。

3.空调房温度不要调得太低,要注意定期通风。

4.对于过敏者来说,要避免接触过敏原,或者进行脱敏治疗等。

5.注意用嗓健康,比如不要持续大声说话等。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王辉、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王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