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的是药有的是糖 有的杀菌有的生津

一个小含片,有着大学问

2019年11月26日09: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金 锐

寒冷季节,很多人会出现嗓子干燥疼痛的现象。碰到这种情况,不少人会选择含片来让嗓子保持舒爽。含片有很多种,有些是药品,有些是保健品,甚至还有食品;有些是中药,有些是西药;有的可以用来治疗急性咽炎,而有的只是慢性咽炎的缓解用药。但这些产品在外包装和宣传语上,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有靠仔细阅读说明书和批准文号才能看出差异。那么,它们的区别在哪呢?

1.药品和保健品。有些含片是药品,如清咽滴丸、西瓜霜清咽含片、复方草珊瑚含片等;也有不少是保健品,如念慈庵蜜炼枇杷糖、胖大海润喉糖、罗汉果润喉糖等。药品有明确的非处方药标识(OTC),保健品则会有“小蓝帽”标识。从功效上看,药品具有治疗作用,保健品仅有改善症状的功效。如果患者的嗓子疼较为严重,或者已诊断为急性咽炎时,选用润喉糖就不合适了,它们只能带来临时的咽部舒爽,不具有对急性咽炎的治疗能力。

2.中药与西药。无论是药品还是保健品,很多含片都会选择以中药为主要成分,例如罗汉果、胖大海、金银花、薄荷、黄芩等,这些中药往往都有疏散风热、利咽生津的作用,能够缓解咽干咽痛。但并非所有的含片都是纯中药,含有西药成分的含片同样存在,例如西地碘片。它能够释放作用于蛋白质的碘分子,对多种细菌繁殖体、真菌、芽孢、病毒等有杀灭作用,对慢性咽喉炎、白色念珠菌感染性口炎等疾病具有明确的疗效。

3.急性咽炎还是慢性咽炎。清咽滴丸、银黄含片等由清热解毒的中药(黄芩、金银花、冰片、人工牛黄等)组成,适用于咽炎急性发作。而金果饮咽喉片由养阴清热的中药(地黄、玄参、麦冬、胖大海等)组成,适用于慢性咽炎。在选择含片之前,一定要先明确自己是急性咽炎(急性咽疼)还是慢性咽炎(反复发作的咽干咽痛),以便精准地选药。

如果咽痛十分剧烈,或伴有发烧、吞咽困难等情况时,可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细菌感染或其他并发症,这就不是含片可以解决的了,应该及时就医。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