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睡觉翻身时头晕目眩?可能是耳石症“惹的祸”

2018年05月23日09: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睡觉翻身时头晕目眩?可能是耳石症“惹的祸”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3月3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长安广场,医生为市民免费检查听力。(谭凯兴/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赵鹏)眩晕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有些人在早上起床、晚上睡觉、睡觉翻身时都会感到一阵头晕目眩,这可能是因为患上了耳石症。初次听到耳石症,有些人会将其与耳屎联系在一起。那么,耳石症和耳屎到底有没有关系?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耳石症呢?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王辉、北京大学航天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田永胜,大家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耳石症和耳屎并没有关系,耳石是内耳的一个结构,耳屎是外耳道中耵聍腺体分泌的一些分泌物。”王辉指出,“耳朵不仅是听觉器官,还是重要的平衡器官。耳朵分为内耳、中耳、外耳,其中,内耳有前庭和耳蜗两个器官,前庭主要负责平衡,耳蜗主要负责听力。耳石是一种存在于前庭的碳酸钙结晶,在正常情况下,耳石贴附在内耳上,一旦脱落,就会随着人体体位改变异常移动,从而影响人体的平衡,出现眩晕等症状,在临床上被会被诊断为耳石症。”

耳石症有哪些典型症状呢?田永胜介绍,“耳石症的学名叫做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该学名可以很好地帮助大家理解耳石症的症状。‘位置性’是指该病与人的体位有关,即人们在出现体位变化,主要是头部体位变化,比如坐起、躺下、翻身等时候,就会出现头晕目眩的感觉;‘阵发性’则是指其症状出现不是持续性的,是‘一阵子一阵子的’,该症状一般不会持续超过一分钟,如果患者保持姿势不动,症状就会好转。因此,如果大家在体位改变时出现短暂的头晕目眩症状,就要警惕自己是否患有耳石症了。”

王辉指出,“耳石症的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明确,但往往和机体的代谢水平、内耳的供血情况有关,一般来说,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患上耳石症的几率比较高。因此,要想预防耳石症,大家首先应该积极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如果患有这些疾病,一方面要积极治疗,另一方面要避免剧烈运动,以免诱发耳石症。”同时,田永胜表示,“过度劳累、局部外伤等原因也有可能诱发耳石症。从临床经验上来说,老年人患有耳石症的可能性也比较高,需要提高警惕。”

不过,即使患有耳石症,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王辉介绍,“头晕目眩的症状可能让部分患者十分恐慌,但其实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耳石症患者在发病的时候,意识是完全清醒的,因此患者能够及时发现症状、及时就医。从治愈情况来看,绝大多数耳石症患者在经过第一次复位治疗后即可使症状完全消失,所以大家只要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积极治疗即可。”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医师王辉、北京大学航天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田永胜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