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转就晕,内耳里的水慢半拍

2020年02月26日11: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 王宁宇□主治医师 夏 菲

舞台上的舞蹈演员翩翩起舞,转圈、跳跃,寻常人学起来却很难,连原地转几圈都会摇摇晃晃、头晕目眩。这并不代表你没有学习舞蹈的天赋,而是归因于身体里的一个器官——半规管。

身体的稳定有赖于前庭觉 (耳朵)、 视觉(眼睛)和本体觉(身体)的不断整合,只有它们整合地完美,人才能保持姿势的协调。半规管是耳朵里前庭的组成部分之一,其中除了装满内淋巴液外,还有一个特殊的感受器叫作“壶腹帽”,它能把捕捉到的信息逐步传送到大脑,以使大脑明确我们在静止还是运动。

当我们原地转圈时,颅骨和内淋巴液按同样的速度转动,半规管里的水会因转动而出现晃动,壶腹帽接受到这个信息并反映给脑部,大脑就知道我们在转圈。就像搅动咖啡杯里的咖啡,搅动停止后咖啡还会在杯子里再转一会儿,如果身体突然停止旋转,内淋巴液也会因惯性作用继续转动。虽然内淋巴液的移位一般持续3秒就会停止,但壶腹帽却需要经过25~30秒钟回到原有状态。所以当人停止转圈后,会有一种向相反方向旋转一会儿的感觉,直到半规管内的淋巴液完全静止,眩晕感才能完全消失。

舞蹈演员能潇洒自如地快速旋转又马上停下,是因为每个人对旋转强度和时间的耐受能力各不相同,超过承受的限度就会出现眩晕。而当特定的信息反复作用于某一器官一段时间后,这个器官的功能就会逐渐适应。如果我们反复长时间接受旋转练习,前庭觉就能通过主动的训练而得到加强,我们应该也能做到“即转即止”。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