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哮喘也会要命,关键防诱发控炎症

2018年05月23日09:40 来源:羊城晚报

哮喘,这个看似很普通的疾病,却给很多人带来烦恼,甚至致命。近年来,由于空气污染,哮喘的发病率持续上升,目前我国有3000万哮喘患者,仅28.3%的患者实现完全控制。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教授林琳表示,在因哮喘死亡案例中,80%是可以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和预防,从而避免悲剧发生。

家族遗传,体质敏感易得哮喘

哮喘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病,具有家族聚集倾向。林琳说,哮喘这个疾病与呼吸道感染,如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空气、环境污染密切相关。另外,患者本身有特异性的体质,比如在寒冷、干燥或过度潮湿的天气下均可能引起气道高反应而诱发哮喘。在花粉季节,刮风可传播花粉这类过敏原,下雨使霉菌更易于滋生繁殖,因此哮喘患者对大风、下雨的天气也会感觉不适应。

日常生活稍不注意也会诱发哮喘,比如长跑时,由于剧烈运动,气道高反应,也容易导致哮喘发作。情绪过度表现如痛哭、大笑、恐惧、咳嗽均可引起哮喘。林琳指出,总体来说,目前公认、最重要的诱发因素就是气道炎症。

非典型哮喘难辨时

30秒自我测试

虽然哮喘典型的症状有喘息、气急、胸闷症状,但是临床上发现有不少哮喘发作时的症状并不典型,比如以下三种:

(1)咳嗽变异性哮喘:咳嗽作为唯一或者主要症状,无喘息、无气急等典型哮喘症状。

(2)胸闷变异性哮喘:胸闷作为唯一或者主要症状,无喘息、无气急等典型哮喘症状。

(3)隐匿性哮喘:平时无喘息、无气急、无咳嗽或胸闷等表现,患者有过敏性体质,长期存在气道反应性增高,即受外界刺激就会气道收缩引起咳嗽、喘息、呼吸困难。

如何自我判断是不是有哮喘呢?林琳说,有一个简单的办法30秒即可测试。只需回答几个问题即可,有咳嗽、喘息和胸闷症状吗?有因咳嗽、喘息和胸闷而夜间憋醒吗?有因咳嗽、喘息而不能参加运动吗?有因咳嗽、喘息而误工误学吗?有使用平喘药后咳、喘症状缓解的历史吗?以上任何一个问题回答“是”,就有可能是哮喘,建议去医院就诊。

林琳指出,临床上,通过肺功能检查基本就能确诊是否患有哮喘,这是确诊哮喘的金标准。

吸入激素是基础治疗

切勿随意减药和停药

林琳说,吸入糖皮质激素是基本的治疗。推荐剂量的吸入激素不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科学规范化治疗可以长期良好地控制哮喘。但遗憾的是,多数人对哮喘缺乏认知,这导致了漏诊及患者依从性差等情况。

临床上,医生还常发现哮喘患者只要不喘了,症状减轻了就自行减药或停药,这将导致严重的后果。所以,治疗哮喘必须严格遵照医生的指导下服药,不仅在急性发作时控制哮喘,在缓解期也要正规长期预防,才能真正意义上的控制病情。

综合治疗提高免疫力

减少发作诱因

在预防、治疗哮喘中,中医可以发挥西医不可替代的作用。林琳认为,补阳气治疗哮喘是永恒的主题。中医可以通过温补肺肾、针灸、膏方等一系列方法,提高病人的免疫力,减低病人因感染而发作的诱因。

哮喘患者在缓解期或药物控制下可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比较适合的项目有游泳、划船、太极拳、散步、骑车、慢跑等。林琳认为,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加哮喘患者的身体素质,增加心肺功能,以达到减少、减轻哮喘发作的目的。

Tips

推荐哮喘患者的食疗方

冬虫夏草炖鸡

制作:冬虫夏草5g,竹丝鸡(乌鸡)75g,生姜3片,蜜枣1枚,水180ml,加盐油调味,文火炖2小时,饮汤食肉。

功效:益气养阴。用于哮喘的缓解期。适合肺阴不足,出现气促不足以喘息,气短咳嗽不多,无痰,舌红少苔的人群。

剑花煲猪肺

制作:剑花(霸王花)20g,猪肺120g,水适量煲汤,盐油调味,饮汤食肉。

功效:清热益肺。用于哮喘的缓解期。当肺热咳嗽,口干、口苦、痰白稠较难咯出时饮用,此汤有清热补肺作用。(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吴远团)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