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助残 正从“输血”走向“造血”

严少卫

2018年05月23日08:25 来源:健康报网

在人们观念里,帮助残疾人的方式常常是捐钱捐物,但在不少地方,这一现象正悄然发生改变。残疾人群体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正更好地融入社会。5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受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邀请,记者近日来到广东省深圳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等地进行采访。

产业扶贫助残疾人脱贫

这两天,在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拿过3枚银牌的王宏芹有了一份新工作——在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虹鑫工贸有限公司做质检。她是在参加了当地残疾人联合会组织的培训后,被推荐到公司工作的,“这样离家近点,也可以更好地照顾孩子”。像王宏芹这样的肢体残疾员工,虹鑫工贸有限公司共有9人,占员工总数的一半。

蚕豆是贫困县姚安的特色农产品,虹鑫工贸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以加工蚕豆为主的精深加工、购销和种植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在蚕豆加工过程中,残疾员工的加工费是每千克1.2元,而普通人则是每千克1元。一年下来,残疾员工平均可以多挣1200元,基本达到当地人均收入水平。

该公司法人代表温云虹介绍,公司还在仁和、包粮屯、白龙寺等6个地方设置了加工点,从2012年被招商引资到姚安以来,共辐射带动残疾人员及其家属200余人就业。

“在县政府扶持下,我们每年还向残疾人家庭免费发放蚕豆种子,鼓励他们种植,最后以高于市场价进行订单式回收。”温云虹说,公司去年共发放蚕豆种子超过7吨,最后回收了4000吨。“只要他们愿意种,我就愿意帮助他们。对企业来说,虽然增加了成本,但也做大了市场,得到了政府认可。”

在姚安县挂职的分管副县长高飞告诉记者,姚安县2017年的财政收入只有3亿元,而政府机构每年刚性支出就达7亿元,“残疾人输血脱贫的路在姚安行不通,我们能给的只有政策、技术以及宣传等”。为此,姚安县评定了多家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旨在辐射和带动更多残疾人脱贫致富。据悉,像这样的县级扶贫基地,云南省有300余个。

在楚雄州楚雄市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宏源禽业有限责任公司,46岁的李学金正在学习养殖黑水虻。这种类似蛆的虫子,既可以降解粪便,又是鸡饲料。曾是驾驶员的他,2008年因一场车祸落下了残疾。“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当时真有过轻生的念头,后来听说政府鼓励残疾人自食其力,便来到这里学习养鸡。现在我每年出栏的鸡近10万只。”李学金说,公司还根据残疾人需求,不定期邀请云南省农业厅专家进行免费培训。据了解,从2012年至今,该公司已向残疾人群体发放6.3万只脱温鸡苗,累计为他们增收达230万元。

楚雄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唐万国说,通过开展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行动,该市重点扶持残疾人可以参与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和家庭副业,实施产业化扶贫助残项目。今年,将确保1258户1379名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

据了解,过去5年,全国已有500万名贫困残疾人摆脱贫困;300多万名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残疾人,通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掌握了一门以上的劳动技能。同时,残疾人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形成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就业创业、辅助性就业等就业形态。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城乡有942.1万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了解他们才能帮助他们

冲洗、打泡沫、擦拭,再冲洗、再擦拭。深圳市福田区喜憨儿洗车店的几位员工正忙碌着。每洗一辆车常常是四五名员工同时上阵,他们分工很明确:有的专擦轮胎、有的负责车门、有的只管内饰……开业3年来,这家店的16名喜憨儿已经累计清洗了约3.5万辆车。

喜憨儿是心智障碍者的代称,包括智障、脑瘫和自闭症人群等,他们是残疾人群体中较特殊的一类。喜憨儿洗车中心创始人曹军是一位喜憨儿的父亲。自从儿子在半岁时被诊断为轻度智障,曹军就常常在夜深人静时想,儿子未来怎么办。后来,他放弃了投资领域的工作,用1年多时间去国内外考察。他认为,传统的安置方式,如做手工义卖等,缺乏刚性需求,更多是在博同情,而精细锻炼只是心智障碍者的康复手段。

多番论证后,曹军想到了洗车。在他看来,做到洗得干净、时间不延误就能与普通洗车行平等竞争。曹军说,和其他残障类比较,喜憨儿的劣势是思考能力欠缺,但肢体大运动能力并不差。通过培训,洗车对他们来说并非难事。于是,他把洗车的各个流程进行细分,并设计了以一般车型尺寸为标准的测评模块,通过18宫格模拟出洗车所需的运动范围,训练和测评出他们的观察范围和操作能力。“适合擦玻璃的擦玻璃,适合冲洗的冲洗,一个人做不了就一个团队做。一根筋、死心眼,常人眼里的缺点在这更是一种优势。”曹军说,洗车行还聘请了两位特教老师培训喜憨儿的社会行为能力以及生活自理能力等。

渐渐地,喜憨儿洗车行被越来越多的当地人熟知。记者采访当天,就有车主从十几公里外赶来洗车,还有办事时特意路过的……“大家都是有爱心的,但我们更要用劳动创造价值来回报这份爱心。”曹军说,每月2130元的工资可以保障基本生活,也能帮助喜憨儿更好地融入社会。

如今,曹军已经建立了包含1200人的家庭互助网络。全国也有多个地方残联前来参观学习,并在浙江、青海、海南、江苏等地建立了10家分店,解决了100多名智障孩子的就业问题。他希望有一天,喜憨儿洗车能像盲人按摩一样,成为社会认可的职业品牌。

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这个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的地方,有家名为“声活”的特殊科技文创公司。因两位创始人邱浩海和韦创军都是听障人,公司入驻梦工厂3年来,政府并未收过租金。该公司打造的听障人垂直交流分享平台,可以帮助听障人群与健听人群进行实时交流,同时提供生活圈、群聊、消息推送等社交功能。目前,该平台注册用户已达60万人,日活跃用户超过9万人。

“纯公益项目往往由于造血基因缺失夭折,只有公益加商业才能实现两条腿走路。”声活公司投资人陈维伟说,平台正计划借助国家规范手语推广,通过线上线下手语培训实现盈利。

“不是不仁道而是不知道”,这是记者在深圳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在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侯伊莎看来,只有残疾人才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么,帮助他们首先要了解他们。她说,传统意义上的残疾人工作更多是扶贫,但在保障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深圳,“我们的目光不再局限于向残疾人提供康复补贴,而是从发挥残疾人优势和开发残疾人特殊资源出发,为残疾人群体提供施展平台,通过医疗、生活、康复、教育等方式,让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