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答疑:颈部超声查什么

2018年05月23日08: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内蒙古读者孙先生问:体检的时候总会有颈部超声检查这一项,请问这个检查到底能查什么?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叔和、体检科何文理解答:颈部超声检查包括甲状腺及颈部血管超声检查,它可以帮助我们提前发现甲状腺病变和颈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对早诊早治意义重大。甲状腺超声检查最常发现的病变为各种类型的结节(直径小于3厘米的肿块),还能查出甲亢以及其他相对少见的甲状腺疾病。颈动脉超声检查颈部血管时,最多见的异常就是颈动脉粥样硬化,其最早发现的异常表现为动脉内膜的不规则增厚以及一些小斑点,随病变发展逐渐在动脉管壁形成硬化斑块,较大的斑块可使动脉管腔有不同程度的狭窄。颈动脉超声检查除可以发现多种大小、形态各异的斑块的存在和位置,经验丰富的超声医师还可以大致判定出其属于稳定还是不稳定斑块。不稳定斑块容易表面破溃、出血或形成血栓,继而造成动脉管腔严重狭窄和血栓堵塞,被认为是容易引起脑栓塞的危险因素。▲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