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须知:动不动就出汗可别大意

崔冰心

2018年05月23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果糖友在环境温度不高、其他人都不怎么出汗的情况下总出汗,可能是个异常信号。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尚敬提醒糖友们,异常出汗需要考虑以下几种情况,及时就医治疗。

  低血糖。糖友在治疗过程中常会出现低血糖。有些患者长期血糖高,血糖下降过快时也会出现低血糖症状,常表现为出汗、饥饿、心慌、颤抖、面色苍白,严重者还可出现精神不集中、躁动、易怒甚至昏迷等。这是由于血糖低于3.9毫摩尔/升时,会引发交感神经兴奋,刺激汗腺分泌增加,出现大汗。尚敬建议,这时患者应尽快食用糖果或甜饮料等,症状会立即缓解,必要时调整降糖药量。

  糖尿病合并自主神经功能受损。在糖尿病的发展过程中,出汗异常是神经病变的一个重要信号,有60%的糖友最终出现排汗障碍。足部少汗或无汗是糖尿病植物神经病变最早的表现之一,重者累及下半身,上半身却会出汗增加,包括头胸、背部。神经病变除多汗症、少汗症,还可表现为局限性多汗症、味觉性多汗症,即一吃东西颜面部就会大汗淋漓。糖尿病神经病变引起的多汗对身体并没有多大影响,但会给人带来不小的烦恼,影响生活质量。因此,糖友要积极控糖,使用营养神经及改善微循环的药物会有一定疗效。

  合并抑郁。抑郁在糖友中也很常见,负面情绪可能会通过影响糖友的下丘脑等处,导致神经内分泌、神经免疫调节系统发生变化。抑郁状态下的情绪紧张易诱发交感神经兴奋,引起汗腺分泌过多。糖友们出现这种情况时,需及时接受心理干预治疗,必要时服用抗抑郁药物。

  合并结核感染。糖友免疫力相对低下,容易并发结核杆菌感染,继而出现多汗。结核病主要表现为夜间盗汗,可伴发咳嗽咳痰、消瘦、午后低热或胸痛等症状。出现上述症状时需警惕并发结核感染的可能,及时诊治。

  合并甲亢。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相关性疾病,容易并发甲状腺及其他腺体的免疫紊乱,如甲亢。甲亢患者基础代谢明显升高,氧耗和产热均增加,故甲亢病人怕热、多汗、体重下降,代谢增快。糖友若发现自己短时间内体重明显减轻,同时有心慌、手抖、多食、腹泻或突眼、颈部变粗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完善甲状腺功能检查。▲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