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腰痛喝伸筋草茶

2018年05月21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北读者赵女士咨询:近来雨水较多,每到下雨天,就感觉腰疼腰酸,肢体乏力,转侧不利,行走不便。想请中医专家推荐一个简单有效的方子。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全毅红解答:您的症状属于中医“腰痛”范畴。外感寒湿之邪进入人体会伤阳,或湿性重着、黏滞、下趋,妨碍气机,均可使腰府经气郁而不行,血络瘀而不畅,导致肌肉筋脉拘紧,产生腰痛。推荐一款缓解腰痛的伸筋草茶,具体如下:取伸筋草20克、鸡血藤15克,同煎煮,代茶饮。

方中,伸筋草性温,味苦、辛。《湖南药物志》中记载,伸筋草能舒筋活血、补气通络,善治腰痛、关节痛。现代药理研究发现,伸筋草醇提取物有明显抗炎、镇痛作用,且作用持久。鸡血藤具有活血补血、调经止痛、舒筋活络的功效。《本草纲目拾遗》曾这样形容鸡血藤:“其藤最活血,暖腰膝,已风瘫。”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鸡血藤中的鸡血藤总黄酮和儿茶素类化合物有一定的造血功能;其水提液醇沉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两者合用,具有舒筋活络、活血止痛的功效。此方适用于寒湿伤阳、经脉不通所致的腰部冷痛湿盛,表现为每遇阴雨天或腰部受寒后加剧,痛处喜温、得温则减等症状。▲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