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艾灸——夏季养生 不妨一试

记者  王君平

2018年05月19日0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一年中最热的夏季到来,人体也进入阳气最盛的时节。防病养生的意识逐步提高后,如何健康地度过这个夏天,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中医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一柱艾、一根针、一碗汤,是养生治病的三大法宝。此时,最好的养生方法之一就是艾灸,通过穴位经络的温润刺激,使气血通畅,阴阳平衡,身体强壮。

常言道:“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艾灸法是以艾绒为主要成分制成的灸材,点燃后悬置或放置在穴位或病变部位,借灸火的热力以及药物的作用,激发经气,达到防止疾病的一种外治疗法。现代医学证实,通过艾灸调节脏腑的功能,可促进新陈代谢,促进血液成分的改变,增加白、红细胞的数量,改善人体的免疫机制和防御机制。

在日前召开的汤阴北艾道地药材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院长杨金洪介绍,中药最讲道地药材。道地艾叶有北艾、海艾、蕲艾等。药材来源不一样,疗效也会不一样。

灸法有多种多样,分为直接灸和间接灸。直接灸有斑痕灸、无斑痕灸,斑痕灸在临床上应用得比较少。间接灸包括隔姜灸、隔蒜灸、隔盐灸、隔附子灸,临床应用广。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以保健养生为目的,艾灸不一定需要去医院,可以用灸盒在家自己做。

如何选择好的产品?专家建议,一是选原料品种,选择道地艾叶。二是选卷材原料,选桑皮纸或者棉纸,用天然糯米胶黏合的艾柱。三是看外观,精制艾绒,颜色土黄,可见艾绒纤维,富有弹性,一捏即可成型。四是闻艾烟,艾烟柔和不刺鼻,有淡淡的清香。五是看艾灰,艾条燃烧均匀,艾灰不散落。六是看灸感,火力温和,不伤经络,穿透力强,灸感舒适。

“炎炎夏日,艾灸是温通阳气最好的疗法。”杨金洪说,艾灸保健一周1—2次或2—3次,每次10—20分钟左右即可。常用的保健穴位是足三里、中脘、关元、神阙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9日 05 版)

(责编:冯粒、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