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部门联合部署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工作 60个项目入选

2018年05月18日16: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许心怡)1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三部门部署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工作。记者获悉共有60个项目确定为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项目,涉及15个专业33个病种。三部门自今年3月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布试点项目名单及《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项目实施办法》。试点工作自2018年1月起实施,周期为3年。

试点工作围绕重大疾病、疑难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由中医医院重点专科联合综合医院相关重点专科和优势学科共同组建中西医临床协作组,按照“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协同攻关,中西融合、提高疗效”原则,以解决重大疑难疾病临床治疗难点为核心,利用3年时间开展中西医联合攻关,在临床实践基础上形成独具特色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或专家共识,探索建立中西医临床协作长效机制,促进诊疗模式改革创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表示,要深刻认识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工作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战略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鼓励中西医结合。”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健康、坚定不移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坚强决心和信心,为中西医结合发展带来巨大的前景和广阔的空间。马建中指出,目前不管是西医还是中医,“单打独斗”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通过中西医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协同攻关,探索形成中西医结合防治重大疑难疾病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克服“单兵作战”的局限性,发挥“两条腿走路”的优势,提高临床疗效,是落实“中西医并重”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任务,对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意义重大。在满足群众医疗保健需求、减缓医药费用上涨、减轻患者和医保负担等方面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马建中强调,要建好协作平台,在项目管理上下功夫,强化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监测与评价。通过人才培养,造就一支高水平中西医结合人才队伍,不断把中西医协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建议,各试点单位要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做好项目管理,提高项目的实施效率和效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也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对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持,调动好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推进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的积极性。建立以双方骨干成员为主,紧密型、常态化的中西医协作诊疗团队。注意提炼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对采取中西医诊疗的技术和药物进行疗效学、卫生经济学评价,形成独具特色的中西医综合诊疗规范和专家共识。

据了解,试点工作内容包括建设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平台、创新重大疑难疾病的中西医临床协作机制、建立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疗效评价体系、探索重大疑难疾病的中西医协作人才培养新途径以及研究重大疑难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