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液红未必是血尿

崔玉艳

2018年05月17日08: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中许多人因尿液变红而紧张,但其实尿液红未必是血尿。血尿分为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前者是指尿外观变化不明显,但镜检时可见红细胞;后者指尿液呈红色或洗肉水样。

  发现红色尿后,不要惊慌失措,首先要分清是真性还是假性血尿。氨基比林、苯妥黄钠、利福平等药物,以及甜菜、红心火龙果等红色果蔬都会导致尿色变红。因此,看到红色的尿液不要慌张,先想想是否食用了以上果蔬或药物,另外,若尿液检查中没有红细胞就不是血尿。

  若尿液检查为真性血尿,为明确病因就要做如尿液细菌学、脱落细胞、肾动静脉造影、膀胱镜检查以及泌尿系彩超、X线等。出血性疾病、体内某些代谢物异常增多、药物、重金属等虽都会引起血尿,但泌尿系统疾病是造成血尿的主要原因,95%以上的血尿由它而起,如IgA肾病、急性肾炎、紫癜性肾炎,以及尿路感染、结石、肿瘤等。血尿只是症状之一,要明确是否患病,还会有其他伴随症状:1.若伴有肾绞痛就是肾或输尿管结石的特征;2.若伴有尿流中断则可能是膀胱或尿道结石;3.尿流细和排尿困难多见于前列腺炎、前列腺癌;4.伴有尿频、尿急、尿痛多见于膀胱炎和尿道炎,若还腰痛、高热畏寒则常为肾盂肾炎;5.伴有皮肤黏膜及其他部位出血,多为血液病或某些感染性疾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