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便秘了到底要不要吃泻药?

2018年05月16日14:26 来源:山西晚报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患者通常上厕所时要使出吃奶的力气,严重时会造成肛裂,时间久了还可能会得痔疮,随时会出血,带来不小的痛苦,很多患者会选择自行服用泻药来缓解症状。那么,便秘了到底要不要吃泻药?不吃泻药,大便不出来怎么办?

  5月15日,本报特邀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殷云勤为大家指点迷津。

  慢性便秘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造成便秘的原因非常多,其中包括功能性原因、器质性原因、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肌肉疾病以及药物因素。”殷云勤介绍,随着饮食结构改变、生活节奏加快和社会心理因素影响,慢性便秘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据调查,农村的慢性便秘患病率高于城市。女性,低体重、文化程度低、生活在人口密集区者更易发生便秘。低纤维素食物、液体摄入减少可增加慢性便秘发生的可能性,滥用泻药还可加重便秘。

  究竟什么是便秘?殷云勤表示,从严谨的角度讲,便秘表现是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硬和(或)排便困难。

  刺激性泻药可致“结肠黑变病”

  “经常做肠镜可以看到患者肠黏膜呈黑色豹纹样改变,专业术语叫做‘结肠黑变病’,通常这个时候问患者是不是便秘啊?答案是肯定的。再问是不是经常吃泻药啊?答案依然是肯定的。我们会建议患者别再吃泻药了,赶紧找大夫就诊。”殷云勤介绍,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患者所吃泻药是刺激性泻药,特别是各种中药成分,大都是通过大黄、番泻叶这些刺激肠道分泌、蠕动来治疗便秘的。

  那么,便秘了到底要不要吃泻药?殷云勤介绍,泻药有很多种,比较安全的泻药是容积型泻药和渗透性泻药,容积型泻药通过滞留粪便中的水分,增加粪便含水量和粪便体积从而起到通便作用,主要用于轻度便秘患者,服药时应补充足够的液体,常用药物有欧车前、聚卡波非钙、麦麸等。渗透性泻药可在肠内形成高渗状态,吸收水分,增加粪便体积,常用的有聚乙二醇。

  治疗便秘应从调整生活方式开始

  殷云勤认为,治疗便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调整生活方式。虽然起效较慢,却是患者摆脱泻药的唯一方法。

  殷云勤建议,应合理地膳食、多饮水、运动以及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具体来说,合理的膳食就是要增加纤维素和水分的摄入,推荐每天摄入膳食纤维25~35克(约半斤蔬菜)。饮水方面,要求每日至少饮水1.5~2升。适度的运动对久病卧床、运动少的老年患者更有益。在排便习惯方面,殷云勤介绍,结肠活动在晨醒和餐后时最为活跃,建议患者在晨起或餐后2小时内尝试排便。只有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才能真正完全解决便秘问题。(记者 薛琳 通讯员 张君)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