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驼背不"单纯" 可能是骨质疏松、上交叉综合症的表现

2018年05月16日09: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驼背不"单纯" 可能是骨质疏松、上交叉综合症的表现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传统手工艺人缪成金伏案创作(苏巧将/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有些人认为,驼背只是单纯地会影响美观,对身体健康并无影响,因此并不把它放在心上。其实,驼背不仅可能是疾病的表现,还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

驼背可能是上交叉综合症的表现。据《成都日报》报道,上交叉综合症是一种上肢动作模式异常综合症,以驼背、翼状肩胛和头部前倾姿势明显等为主要特征,表现为无力、松弛和紧张的肌肉在上身形成交叉状连线,导致肌肉力量不平衡现象。若长期在这种身体姿态下工作和生活,胸大肌会因训练过度,引起紧张和缩短,而拮抗肌则被拉长及弱化,从而致使肩胛骨前引,脊柱、肱骨等偏离中立位,出现含胸,严重者会发展为神经根型颈椎病、肩周炎,引起头痛、头晕,肩颈、手臂、手指麻木等一系列综合症。

驼背还可能是骨质疏松的表现。据华龙网介绍,出现腰背疼、驼背应怀疑是骨质疏松,建议绝经后的女性以及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每年测一次骨密度,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需要注意的是,驼背除了可能是疾病的表现外,还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据《长春晚报》报道,现代人由于长时间学习和伏案工作,弯腰驼背的越来越多,很多青少年因此患上脊柱侧弯,但这常会被家长忽略。长春骨伤医院脊柱科主任王官会表示,脊柱侧弯就是脊柱向侧方弯曲。正常人的脊柱从正面看是直的,因为人是左右对称的,而脊柱侧弯患者的脊柱从正面看是呈字母“C”形或者“S”形的。(梁嘉怡)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