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气1小时相当于加班6小时 这些心理学知识你得清楚【2】

徐 瑶 董颖钰 毛圆圆

2018年05月16日07:4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有心理疾病不丢人

课程主题:常见精神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干预

主讲专家:王绍礼,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

门诊中,有个患者花了多年时间辗转各大医院看心脏病,但一直没有确诊,最后转到心理科,这才发现他患的是和心梗症状(胸闷、气短等)有些类似的焦虑症。

目前,精神疾病有两个诊治特点,一是未治率高,能真正进行精神疾病诊断、救治的患者很少;二是去专科医院、专科门诊找专科医生诊治的少。

这两种情况出现的原因还得归咎于人们对精神疾病的偏见,这种偏见导致病人和病人家属有“病耻感”,很多患者即使知道自己心理有了问题也不找专业医生进行就诊,这就导致了他们误诊率、误治率提高,规范诊治率降低,继而加重了心理疾病对他们的危害。所以说,学习精神心理学知识,减少病耻感,尤为重要。

有了精神心理疾病没必要感到耻辱,精神疾病和其他疾病一样,是可防可控的,公众意识提高了,歧视也就不存在了,那些有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障碍的患者就会及时到精神心理专科就诊了。精神心理科不只是面向精神病患者的科室,那些有抑郁症、焦虑症、躁郁症等心理障碍的患者都应该及时就诊精神心理科,要知道,绝大多数心理疾病通过早期的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物理治疗、康复治疗等综合治疗都是可获得临床治愈的。

另外,当我们对精神心理疾病知识有了正确的认识后,不仅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些疾病,而且,最关键的是可以预防。通过学习心理知识,我们知道怎么和人相处,怎么认识社会,怎么应对压力,那么,在之后的人生中,当我们在社会生活中遇到了压力、挫折的几率就会大大减低,即使遇到了挫折和压力,我们也懂得怎么去解决,精神心理疾病的诱发因素也将大大减低。

睡得好人生才美好

课题主题:如何睡得更好

主讲专家:徐艺珊,美国临床心理学博士,持美国加州临床心理学家执照,目前在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睡眠科进修

人一生里有1/3的时间都在睡觉。所以睡得好,几乎等同过好了1/3的人生。好的睡眠是一种财富,直接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

我对睡眠的兴趣开始于几年前,以前我不知道,睡眠也可以属于心理学的范畴。小时候爸爸打呼噜,我只觉得吵。后来我去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睡眠科进修,知道呼吸暂停对身体伤害很大。睡眠科有很多心理学专家,而且美国医学会已将心理学疗法认定为治疗睡眠问题的一线疗法。

上次回国做讲座,我发现国内很多人对睡眠的认识太浅。很多我们看到的听到的关于睡眠的说法都是错误的。许多人有失眠问题,第一反应是找医生开药,其实失眠并不一定需要药物治疗。

解决失眠问题并不难,我帮助过一个失眠近二十年的患者,因为身体疼痛,晚上只能睡四五个小时,每天在床上躺很长时间,非常痛苦。治疗前他特别怀疑,觉得心理疗法肯定没用。结果不到两个月的治疗后,他发现自己入睡特别快,而且不会再被痛醒,他说自己多少年都没这种感觉了。

如何做睡眠的心理治疗呢?首先我想聊聊我们的认识。如果我们对睡眠的认识一开始就错了,那可能会从普通的睡眠问题转变为长期问题。前提是要了解自己是生物钟,很多人觉得,我们得睡够八小时,但这个是不准确的。不同的人、不同的年龄,睡的时间也不一样。在美国,生物钟是一个特别个人化的东西,我们的睡眠越接近自己个性化的生物钟越好。

何谓个性化的生物钟?

在心理治疗中,我首先会用一些合适的问卷去帮助人们找到自己的生物钟,比如几点会困?自然醒是什么时候?通过这些数据,去聆听他们身体的语言。我们只需尽量按自己的生物钟来睡觉,不必强逼着自己早睡或晚起。

如果我们的自然生物钟和工作生物钟差距很大,就需要用各种方法去调整。比如改变自己的工作习惯,制订个性化的调理计划,有时我还会建议借助特定的灯光刺激去调整生物钟。

当然,治疗睡眠问题的方法有很多,但首先要找对心理咨询师,最好是找受过专业睡眠训练的,准确说叫睡眠咨询师。一般来说,如果失眠问题持续时间长,就该去看看睡眠咨询师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