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肾移植后面临的“风风雨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主任医师 张明

2018年05月14日08:29 来源:健康报网

肾移植术后病人最大的感受就是获得了新生,经历了痛苦的尿毒症状态、血透的煎熬之后,劫后“新生”的感觉往往令人喜极而泣。然而,新的生命总要经历新的考验,肾移植病人的“新生”也要经历一些磨难。只有正确地对待这些困难,及时地解决这些问题,顽强地抵挡住“风风雨雨”,才能延长新肾的寿命,与新肾相处融洽,让新的生命长久绽放。

影响移植肾存活率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项:

1.排斥反应:造成移植肾“丢失”的原因65%是排斥反应,包括急性排斥反应和慢性排斥反应。排斥反应其实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将不属于自身的物质都当作了“敌人”,试图“消灭”并将其从体内排除出去。移植术后服用免疫抑制剂,就是为了抑制这种排斥反应,让供肾能够在新的机体内存活下来。

相比肾移植技术的起步阶段,现在移植肾的十年健康存活率明显上升,这跟所用药物的进步和用药方案的不断更新有关。相信再过十年,移植肾的存活率又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2.原发病复发:除了排斥外,有10%的移植肾“丢失”是因为原发病的复发造成的。比如:肾小球肾炎引起的尿毒症,肾移植术后在移植肾上又出现了肾炎;糖尿病肾病患者移植术后血糖没有控制好,新的肾脏也会发生糖尿病肾病等。

3.多瘤病毒感染:还有约10%的原因是多瘤病毒(BK病毒)感染。正常人群也有BK病毒感染,可能两三岁的时候都感染过这个病毒。免疫力正常的情况下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使用免疫抑制剂后免疫力差,BK病毒就会迅速繁殖,从而导致移植肾的“丢失”。

4.外科因素:比如由于血管、输尿管等特殊问题造成手术失败。

5.病人思想麻痹:肾移植后期病人思想麻痹也是造成移植肾“丢失”的原因之一。手术后早期病人一般都很重视,甚至不参加工作,每周复查,非常关注化验结果,严格按照医嘱服药。术后半年内病人需要服用大量的药物,而半年后需要服用的药物量就大幅度减少,因为半年后排斥风险、感染风险都明显降低了。一两年之后参加工作了,病人觉得自己的生活跟正常人没有任何区别,有的时候就会忘记吃药,或者该检查的时候不按时检查。有些危险因素就会慢慢累积,比如排斥反应。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