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肝移植是肝癌治疗的最后一步吗?

2020年01月16日13: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无论什么原因引起的肝脏疾病发展到晚期危及生命时,采用外科手术的方法,切除已经失去功能的病肝,然后把一个有生命活力的健康肝脏植入体内,挽救濒危患者生命,这个过程就是肝脏移植,俗称"换肝"。

肝移植的长期预后已经和肾移植没有太大区别。作为治疗终末期肝病的惟一有效方法,肝脏移植已经成为一种常规治疗手段。肝脏移植术后1年存活率高达90%以上,5年存活率在80%以上,最长存活者已超过33年。

2020年01月17日(周五)上午10:00,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黄磊做客“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肝移植的适应症、评估、治疗及术后日常护理,并在线解答广大网友相关问题,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

黄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胆道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从医二十余年,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积累了2000余例的肝癌治疗经验,尤其擅长各种复杂的肝癌切除手术、腹腔镜微创肝癌切除术和肝脏肿瘤射频消融术。自2000年以来,已参与及主刀完成超过1000例次肝脏移植手术。

擅长: 原发肝癌及肝转移癌的手术切除、综合治疗及肝脏移植治疗。

出诊时间: 周一、三全天专家门诊。


肝移植是治疗终末期肝病的唯一有效手段,手术效果良好,术后可恢复正常工作学习生活,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疾病:

一、非致病性微生物引起的肝实质性疾病,如酒精性肝硬化、药物及化学毒物等所致的急慢性肝功能衰竭,先天性肝纤维化,囊性纤维性肝病,巨大肝囊肿,布-加综合征,严重难复性外伤,自身免疫性肝炎等。

二、各种致病微生物引起的各类肝炎及肝硬化致肝功能衰竭,门静脉高压症。包括:乙肝病毒(HBV)及丙肝病毒(HCV)所致的急慢性重型肝炎、肝硬化,血吸虫病,肝包虫病等,其中HBV感染相关的急慢性重型肝炎、肝硬化、肝功能衰竭是目前我国最多见的肝移植适应证,几乎占到所有病例的80%~90%。

三、先天性代谢障碍性疾病。如:肝豆状核变性(Wilson氏病),糖原累积症,高氨血症,抗胰蛋白酶缺乏症,家族性非溶血性黄疸,酪氨酸血症等。此类疾病,患者由于某种物质代谢异常,可导致患儿早年夭折或发育异常,是小儿肝移植中较多见的适应证。

四、胆汁淤积性疾病。如先天性胆道闭锁,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BC),硬化性胆管炎(PSC),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卡洛里氏病,肝内胆管闭锁(Byler氏病)等,这类疾病,患者以黄疸为主要临床表现,该类患者黄疸可能很高,但肝脏合成功能可长时间保持正常。其中PBC、PSC移植后有复发的风险。

五、肝肿瘤:肝脏恶性肿瘤无肝外转移及大血管侵犯时也可做为肝脏移植适应证。2000年世界移植大会在意大利米兰召开时,大会建议肝癌肝移植应按米兰标准执行,即单发肿瘤直径小于等于5cm,多发肿瘤不超过3个,最大不超过3cm,无主要血管侵犯。按此标准肝癌肝移植5年无瘤生存率可达80%,明显优于传统的治疗手段。尤其在我国绝大多数肝癌发生在肝硬化基础上、有HBV或HCV感染背景,肝脏移植提供了一举多得的治疗效果。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