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亲节 让我们关爱女性健康

2018年05月14日08:28 来源:健康报网

5月13日是母亲节,我们感谢伟大的母亲孕育生命,但同时也要关心母亲的生命健康。

乳腺炎要早发现早治疗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乳腺科王懋莉、吴克瑾表示,妊娠哺乳期间最常发生的乳腺疾病是哺乳期乳腺炎。哺乳期乳腺炎虽然是良性病变,但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理,一旦脓肿形成,往往只能手术治疗,不仅妈妈受苦,而且手术之后不能哺乳,也不利于宝宝的成长。哺乳期乳腺炎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治疗效果极好。

如何识别哺乳期乳腺炎,记住几个典型的临床表现:乳房硬块要就诊,红肿热痛不忽视,畏寒发热是信号。哺乳期乳腺炎主要的病因包括:乳汁淤积、细菌感染、母体抵抗力下降。产后1~3月是预防哺乳期乳腺炎发生的关键时期。预防措施最重要的是:1.及时排空乳房,避免乳汁淤积。现在母乳喂养提倡按需喂养,我们鼓励每2小时~3小时喂一次奶。每个妈妈奶水的分泌量和宝宝的需求差异都很大,如何判断奶涨,我们建议一旦乳房的硬度像鼻尖的硬度,要及时排空,排空后乳房的硬度会像嘴唇一样柔软。2.注意清洁,防止细菌感染:注意保持乳头乳晕区域以及宝宝口腔的清洁。但不建议使用肥皂、消毒剂等过分清洗消毒乳头乳晕,因为可能会破坏乳头乳晕区域天然的油脂保护层。3.保证足够的休息,恢复体力。我们鼓励妈妈们晚上哺乳一次,不仅可以避免长时期不排空乳房导致乳汁淤积,而且可以促进增加乳汁产生的体内激素泌乳素在夜间的分泌,利于乳汁生成,增加奶量。一定要避免在母乳喂养期间,由于紧张焦虑或缺乏休息,造成母体免疫力的下降。了解母乳喂养的方法能够有效预防乳腺炎。

在做好哺乳期乳腺炎预防与诊疗的同时,我们也要重视妊娠哺乳期间乳腺癌等恶性疾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乳腺癌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最主要恶性肿瘤。妊娠对乳腺的保护作用与初次妊娠年龄相关。初次妊娠年龄越晚,也就是高龄孕产妇,越要关注乳房健康。妊娠哺乳阶段乳腺癌的诊治关键在于早期诊断,切莫将乳房发生的异常情况轻易地以为是妊娠哺乳期间正常的改变,疏忽大意而导致诊断延误。早期诊断对于改善疾病预后至关重要。

呵护世上最贵的“房子”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主任医师 李昕:一说到“房子”,大家立马想到居高不下的房价,花大价钱供养的房子理所应当细心维护,可是有没有人想过世界上最贵的“房子”其实就在女性体内,不少女性朋友其实并没有给予这“房子”足够的重视和关爱,这“房子”就是“子宫”。

子宫形似一个鸡蛋大小的倒置的梨,分为宫体和宫颈两部分。子宫体最主要由肌层和内膜层构成。别小看非孕状态仅0.8mm左右厚度的子宫肌层,它富含血管、平滑肌和弹力纤维,在妊娠期能够充分拉伸延展,包容宝宝的发育生长。子宫内膜和子宫肌层是直接相贴的,其中的功能层在卵巢周期性分泌的雌孕激素作用下,发生增殖、分泌和脱落的变化,伴随着子宫内膜定期脱落的就是月经来潮。

女性在月经期、白带异常时期、妊娠期和产褥期,是最需要呵护的阶段,尤其是月经期。经期子宫内膜功能层崩解脱落,经血流出。经期女性盆腔充血,部分女性有子宫肌肉痉挛,表现为下腹隐痛、下坠、腰酸、恶心等痛经表现。同时由于雌孕激素水平的变化,少数女性会有情绪的改变。这个时候,我们要注意保暖和休息,不要受凉,不要进食寒凉的食物或饮料,不要进行繁重的体力劳动。爱健美的女性经期也要减少运动的强度和时间,尤其不要做增加腹压的运动;否则月经血逆流入腹腔,会造成子宫内膜脱落碎片中子宫内膜细胞异位种植的风险,这种情况会导致子宫内膜异位症发生的可能。

吃喝不当影响卵巢功能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 邹世恩:卵巢保养看似神秘,其核心其实就是保护卵泡,卵泡不能再生,最好能在卵泡还有不少的时候,人为干预,让它消失得慢一些,这样卵巢功能才能保存更长时间。日常生活中怎样保养卵巢呢?

运动有利于健康,但过量运动不可取,反而影响卵巢功能。多吃蔬菜水果有利于健康,2016年一篇研究显示,β-隐黄素能减少卵泡自杀,有利于保护卵巢功能,推迟绝经。它是一种抗氧化因子,已知氧化应激会破坏卵巢功能,所以它能有效保护卵巢功能。哪些果蔬含有β-隐黄素比较多呢?包括柑橘、桔子、桃子等。所谓病从口入,吃喝不当,也会影响卵巢功能。长链n3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必需的,主要存在于海产品、动物肉类和脏器。但是如果吃得太多,也会早早破坏卵巢功能,提前绝经。

吸烟会损害卵巢功能,让绝经提前发生。甚至科学家提出,在提早绝经的影响因素中,吸烟占了5%的权重。18岁时候的体质指数(BMI)和绝经年龄正相关,也就是说18岁时候越胖,绝经年龄越晚。然而,有关代谢综合征和卵巢储备功能的影响发现,代谢综合征的病人,卵巢储备功能比正常人明显降低。而肥胖往往和代谢综合征有密切的关系。所以保持合适健康身材最为重要,不要过瘦或者过胖。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