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生戴了10年“美瞳”,血管长进角膜!还敢随便戴?

2018年05月13日09:1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浙江省一家眼科医院的工作人员看到一位眼科医生发了一条朋友圈:今天上级医生接诊的一位年轻女性,从高中开始戴美瞳,十年下来两眼的角膜严重缺氧!视力严重下降!新生血管长入角膜内,左眼的新生血管已经爬到近瞳孔缘!(黑眼珠中央更黑的区域,是光线进入眼内形成视觉的唯一通道)角膜混浊水肿雾蒙蒙!这些缺氧所引起的并发症大部分是不可逆转的!请珍惜角膜!

  其实医院眼科经常接诊“美瞳”一族,其中有不少都是佩戴了劣质隐形眼镜,有的眼球被染上镜片的颜色,有的角膜被划伤,有的眼球上长满了“结石”,有的甚至双眼流脓,险些导致失明。

  劣质彩色隐形眼镜容易掉色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提醒,未经注册的“美瞳”产品安全性、有效性没有保障,戴此类产品易引起眼部炎症、角膜病变等并发症。其实,劣质的美瞳(彩色隐形眼镜)构成与正规完全不一样,即由三层变成了两层。

  正规美瞳是由三层组成的,中间是颜色,上下夹着中间的颜色片,被称为“汉堡包形式”。劣质美瞳是由两层组成的,这种美瞳是直接在两个镜片内侧涂上颜料,很容易“掉色”,这样对眼睛的危害很大。

  因随便使用“美瞳”而出现各类眼疾的患者,多表现为眼睛充血、畏光、疼痛及视力模糊,经查这些美瞳镜片大部分来自于网购,产品多无生产许可证。并且未经过规范准确的专业验配过程,未获得正确合适的隐形眼镜参数。

  彩色隐形眼镜不能随便买

  食药监总局提示,消费者如需选购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应到具备相关经营许可资格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并确认所购产品已经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切勿贪图价格便宜从非正规商家或者网络商铺上购买未经注册的产品。配戴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应认真遵照产品说明书和专业人士的指导对镜片进行操作、配戴、摘取、清洗、消毒和保存。未经注册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没有保障,配戴此类产品容易引起眼部炎症、角膜病变等并发症。

  彩色隐形眼镜应定期更换、定期复查,每天都应摘下来按规定进行清洁消毒处理,睡觉时最好不戴,以使角膜得到自然呼吸,减少并发症,戴的时间尽量不超过八个小时,一旦发现眼疼、怕光、流泪、充血等应把镜片摘下来停戴,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