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减少屈光不正导致的视觉损伤

王宁利

2018年05月13日08:54 来源:光明日报

  当前,我国屈光不正人数飞速上升,“看不清”已成为影响民生的大问题。

  传统的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及散光,流行病学数据研究表明,约有42%的视觉损伤由屈光不正导致。然而,我国传统的眼镜片,均是以25度为单位进阶调整验光度数,但实际上,人眼的分辨能力在6.25度。由于传统镜片是在工厂大批量铸模制造的半加工镜片毛坯上制成,更多镜片是通过模具简单加工而成,因此,大多数患者无法获得理想的视力矫正,视力也就越来越糟。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国际前沿企业早已提出个性化定制镜片,有望让佩戴者免受大批量制造眼镜需要做出的光学妥协。

  不仅如此,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包括我国香港地区,光学眼镜在一定程度属于医疗用品,需要专业化培训的眼科视光师进行验配。从事验光的人员与医生类似,有非常高的职业资格门槛,以保证验光的专业性和准确性。其中,在欧美地区,验光、配镜是两个独立的环节,有着明确的分工。在香港,眼科视光师主要侧重于初级眼保健,有专门的教育培养体系,至少要接受五年制大学本科教育,大部分是博士生教育,而且同样需要持有像内地执业医师的牌照,并接受终身持续的继续教育。他们不仅为广大眼疾患者提供科学、精准、全面的医学验光服务,而且也承担初级眼保健、眼科公众健康疾病的筛查服务和慢性眼科疾病持续追踪服务,如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白内障等。而在中国内地,眼镜被定义为小商品,验光师职业资格管理缺乏相关规范,执行上也较宽松,使得大量无专业资质的人涌入这一行业。由于从业人员教育程度及专业程度参差不齐,验配流程不够规范,更是大大提高了验配风险。度数不精准会带来诸多问题,例如可能导致人眼常处于不佳状态,久而久之,出现视疲劳、易流泪、头晕头痛、度数加深等。

  此外,光学眼镜行业市场需求巨大,仅中国一年的市场总额就达近1000亿元,但我国目前缺乏眼镜片的设计能力,材料、制造设备等也均被国外公司垄断,国内眼镜行业只能进行一些光学镜片的简单加工。而复杂镜片如自由曲面镜片,由于垄断的原因,价格高昂,一副传统工艺制造的定制自由曲面镜片,零售价可高达七八千元。为让更多屈光不正患者能够使用到实际需要的参数所定制的镜片,国家眼科工程中心已联合多家国际知名企业,致力于研发高精度、定制化、生产低成本的光学镜片,进而满足广大青少年、成年人及老年人屈光不正患者的处方需要。目前,国家眼科诊断与治疗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成功设计制造出以5度进阶的高精度、个性化定制光学镜片,并以“高精度、个性化、高产出、低成本”为显著特色。以5度为基准的验光,除了使患者有更精确的镜片选择,还能使眼睛处于作放松状态,日常佩戴后,清晰度、舒适度均有大幅提高。未来通过进一步合理应用“光学离焦”理论,该镜片将具有控制青少年近视进展的潜质。

  (作者:王宁利,系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国家眼科诊断与治疗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