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多家医院陆续开设护理门诊 护士坐诊渐获认可

2018年05月12日08:42 来源:南方日报

  护士不只会打针换药,在广东不少三甲医院,护理门诊已不是新鲜事。

  据统计,广东省省护理学会2012—2017年间共培养了重症监护专科护士等14个专科共2836名专科护士,同时为新疆喀什第一人民医院培养了75名专科护士。目前,广东已有多家医院陆续开设护理门诊,包括伤口造口门诊、PICC门诊、助产门诊、骨科护理门诊、糖尿病护理门诊等。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笔者近日走进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探访护理专科门诊背后的故事。

  护士是门手艺活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外科总护士长甘华秀认为,护理门诊发展成为常态,与护理发展专业化有关。在过往的认知中,护士的角色更多的是协助者,协助医生在病房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但随着护士专科化的发展,护士在某一领域也开始有了话语权。

  “技术是让护士赢得社会尊重的法宝。”在甘华秀眼里,护士是门手艺活,需要练好基本功,才能消除病人的顾虑。

  从帮医生“打下手”到“护理专家”,观念的转变并不容易。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创口与瘢痕治疗中心护理部副主任李海燕曾见过拂袖而去的患者,也迎来过不少慕名而来的病人。

  “我们的专业知识能够帮到患者时,觉得很开心。”李海燕说,该院的治疗中心每年处理各类型烧伤创面、外科伤口等超过30000例,治疗各类型瘢痕超过5000例。

  良性循环留住人才

  近年来,随着护士学历和专业水平不断提高,护士坐诊也逐渐获得认可。广东省卫计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省注册护士总数达30.8万人,占全省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43.4%,注册数较2016年增长了8.4%;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从2016年的2.54人提高到2.76人。

  在学历上,大专及以上层次护士比例已占总数的55.4%,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18%,与2016年相比,提升了1.3个百分点。

  “开设护理门诊,也给我更多的动力去提升专科知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糖尿病专科护士赖美铮副主任护师说,门诊遇到各类患者,激发了她进一步钻研专业知识的动力。遇到疑难个案,除了查资料外,大家还会通过护理会诊一同研究。

  李海燕认为,专业护士与普通护士相比,不但工资获得了提升,自我价值也得到了更好的实现。“门诊遇到的问题,会促使护士去不断自学,或者参加继续教育,对专业水平是一种提升。在职称竞争上,医院也对专业护士有所倾斜,带动更多护士参与。”李海燕认为,这样的良性循环不但能够留住专业护士,还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专业护士。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黄锦辉

  通讯员 粤卫信 胡颖仪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