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妈妈”产后该注意啥

2018年05月11日08:28 来源:中国医药报

许多女性糖尿病患者在怀孕期间对自身病情比较重视,分娩以后则往往容易放松警惕,其实产后的“糖妈妈”,无论是饮食、用药、血糖监测及复诊,样样都不能放松,否则很容易出现健康问题。那么,“糖妈妈”产后该注意哪些细节问题呢?

■勿忘复查血糖

怀孕前就存在糖尿病的“糖妈妈”(即糖尿病合并妊娠),产后仍应继续维持降糖治疗。而怀孕后才出现血糖升高的“糖妈妈”(即妊娠糖尿病),随着产后体内升糖激素水平的下降,除了少部分以外,大多数在产后6周内血糖即可恢复到正常水平。所有妊娠糖尿病产妇应在产后6~12周做糖耐量试验,重新评估糖代谢情况。如果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可确诊为糖尿病,需继续治疗;即便葡萄糖耐量试验正常,但由于有妊娠糖尿病史的妇女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此后也应至少每3年筛查一次,观察是否已发展为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

■当心产后感染

“糖妈妈”产后的继发感染率高,且产后感染程度较为严重,这是因为高血糖降低了产妇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首先要加强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注意保暖,防止感冒。产妇还要确保充分休息,多喝水,适度营养。

■谨防产后出血

由于受到糖尿病的影响,“糖妈妈”产后出血往往比正常产妇多。产后新妈妈应与新生儿早接触,让婴儿早吸吮,这样能够反射性引起子宫收缩,有利于降低产后出血的发生率。一旦产后出血较多,要尽早报告医生。

■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对孩子的好处自不用多说,然而许多“糖妈妈”在能否哺乳这个问题上拿不准:乳汁会不会因糖尿病而发生成分上的改变呢?胰岛素会不会通过乳汁进入到宝宝体内而影响其健康呢?一旦哺乳的话,自己本已控制平稳的血糖会不会出现波动呢?

可以肯定地回答,“糖妈妈”分娩后可放心哺乳,即便是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也不影响正常哺乳。胰岛素作为一种自体蛋白质,对乳汁质量没有影响,并且,即使母乳中含有胰岛素,也会在婴儿消化道里被分解破坏,而不会以原形吸收,所以“糖妈妈”可以放心进行母乳喂养。

需要注意的是,哺乳期“糖妈妈”口服降糖药应格外小心。服用磺脲类药物很可能导致婴儿胰岛B细胞增生,使婴儿容易发生低血糖。此外,磺脲类药物也会影响婴儿的发育。因此建议,哺乳期母亲最好用胰岛素而不用口服降糖药控制血糖。

■营养不宜过剩

哺乳是需要消耗能量的,因此,母乳喂养“糖妈妈”需要适当增加热量的摄入,每日摄入的热量应比分娩前多300千卡(或者比怀孕前多摄入500千卡)。但要注意:不要大量进补,否则摄入能量远远大于机体需要,体重超标,得不偿失。

■适当运动,控制体重

尽管妊娠糖尿病妇女分娩以后血糖大多可以恢复正常,但其日后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得多,因此适当运动、避免肥胖对于降低糖尿病发生风险非常重要。宜在分娩一个月后开始锻炼,在一年内让体重恢复到孕前水平。

(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 王建华)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