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多大开始添加辅食?

2018年05月08日10:17 来源:山西晚报

  宝宝多大开始添加辅食?如果母乳充足还需要辅食吗?辅食都该吃些什么?

  “婴幼儿在出生4-6个月后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早产宝宝则要在纠正月龄4-6个月才可以添加。”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师李雁津说,蛋黄是最容易导致宝宝食物过敏的食材之一。因此,初期添加辅食不应包括蛋黄。

  李雁津说,婴儿米粉易吸收,强化了铁、锌、维生素等,又不容易引起过敏,是宝宝首选的辅食。果汁、菜汁等也可以早期添加,但一般不作为正规的最初辅食。到7-9个月时,就可以加入动物血、肝、肉、蛋等食物,蛋黄每日自1/4个逐渐增加至1个。

  辅食到底怎么吃?

  李雁津建议,只要开始添加辅食,就应养成用匙喂养的习惯,最好不要将辅食装入奶瓶,要让宝宝逐渐习惯汤匙。辅食次数也非越多越好,4-6个月的宝宝每日一次即可,7-12月龄每日2次,三岁之前都不要超过每日3次。还要培养宝宝定时、定位、定量进餐的习惯,每次进食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不宜过长。这对宝宝日后不挑食、不偏食、不吃零食很有帮助。

  李雁津特别强调,6个月以内的孩子是不需要专门喝水的,因为母乳和奶粉所提供的水分已足够满足宝宝的身体需求,额外补充水分会增加身体负担。当然,在炎热的夏季,或宝宝多汗、尿黄、嘴干时,也需要适当补充水分。另外,一岁以下的孩子禁食盐和蜂蜜,饮食要少糖少油。

  “有的家长喜欢吃饭的时候用筷子蘸一点菜汁给孩子尝,这其实是不可取的,宝宝的身体消化不了大人的食物。”李雁津提醒。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