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在家量血压 清晨时分最好

北京医院 杨明

2018年05月08日08:22 来源:健康报网

普通群众对血压的认知,多停留在血压升高会带来的头痛、头晕等症状,其实高血压最主要的危害是对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这是发生冠心病、心肌梗死、脑血管病及终末期肾衰竭等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很多人容易忽视清晨血压

对于血压的管理是极其重要的,而控制血压的关键需要很好地了解血压。一般建议测量清晨血压:在起床后1小时之内、排尿后、早餐前(如果正服用降压药,那么在服药之前)进行。原因有以下三点:第一,清晨血压易升高。由于清晨激素水平的变化,降压药物疗效的减弱,夜间血容量的变化等原因,使得清晨血压通常是人体一天血压的峰值。第二,清晨血压易被忽视。大家可能更重视诊室血压,或服药后测量血压,往往对清晨血压不够重视。第三,清晨血压控制不佳,易发生心脑血管事件。流行病学资料显示,清晨时段出现脑卒中、猝死的比例最高。

控制好清晨血压是了解血压的关键。在家测量血压者,也可以早(起床后)、晚(上床睡觉前)分别测量两次,间隔1分钟,取平均值。因为通常早晨血压较高,晚上血压偏低,这样可能测量到一个人的最高和最低血压,可对个人血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对于初诊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建议在就诊前连续测量5天~7天。对于血压控制良好者,可每周测1天。采用上臂式血压计进行家庭测量血压或者在诊室测量,应选择与使用者匹配的袖带,被测量者在有靠背的椅子座位上休息至少5分钟。测量时,捆绑袖带的上臂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测量后及时记录测量者姓名、日期、时间、收缩压、舒张压和脉搏等。

量血压 袖带太松太紧都不行

影响血压有很多因素。一是身高。身体越高,心脏便需要更大压力泵出血液,令血液能流遍全身。二是年龄。年纪越轻,新陈代谢率越高,血流量较大,心脏需要较大压力泵血。平时对测量血压准确度影响较大的是姿势。站立时,血压高于坐姿血压,而坐着时的血压又高于平躺时的血压。我们一般推荐坐式测量上臂血压。

建议测血压时应尽量脱去上臂衣服或保证衣物厚度<0.5厘米。袖带下缘绑在肘窝上方两厘米,能塞进去两个指头为宜。袖带绑得紧,测的血压值偏低;绑得松,测的血压值偏高。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