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寿仙谷发布灵芝行业首本科技创新蓝皮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优良品种的育成 可能是一次行业革命

2018年05月07日1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接受媒体采访

人民网武义5月6日电 5月5日,以“科技创新,振兴国药”为主题的寿仙谷A股上市一周年暨科技创新蓝皮书发布会,在寿仙谷总部浙江武义举行。来自全国45家媒体代表一同分享寿仙谷最新的科研成果,以及国内外合作重点项目的最新进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张文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巡视员孙丽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北京大学教授杨宝学,浙江省药学会理事长朱志泉,武义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旭升,寿仙谷药业董事长李明焱等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发布了寿仙谷首本科技创新蓝皮书。该蓝皮书显示:截至目前,寿仙谷先后承担了“灵芝孢子破壁新工艺研究与开发”等60余项国家级、省、市重大科技项目,其中数十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申请专利44项,授权专利29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11项;获得科技奖励17项,国家级1项、省部级10项;目前正在承担和已主导制定标准16个,其中国际标准2个、国家标准5个。

据介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国内栽培的灵芝菌种,大多是从日本、韩国进口。灵芝栽培大国却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灵芝品种的困境,制约了我国灵芝行业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在发布会上说,种子种苗工程是基础工程,一个的优良品种的育成,可能就是一次行业的革命。对于寿仙谷,他最关注的是寿仙谷成功选育的7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灵芝、铁皮石斛、藏红花等名贵中药材和珍稀食药用菌品种。寿仙谷“仙芝1号”是国内首个通过审定的灵芝新品种,“仙芝2号”更远超韩国和日本的灵芝品种,是目前国际上领先的灵芝优良品种。它不仅改变了我国长期依赖国外灵芝品种的尴尬现状,也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寿仙谷凭借自身科研实力,成为灵芝、铁皮石斛ISO国际标准的制定单位,同时,还针对灵芝、铁皮石斛的药理药效研究,和国内外相关权威机构建立了一系列合作关系,成为中医药走出去的先行者。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科技攻关,寿仙谷以灵芝的精华部分——灵芝孢子作为突破口,攻克灵芝孢子去壁技术,去除灵芝孢子中的壁壳等无效部位,实现了灵芝多糖和三萜等有效成分的大幅度富集。

在发布会上,寿仙谷药业董事长李明焱带领团队,诵读了企业的“诚善”文化,短短的几句话,言简意赅、掷地有声,阐释了寿仙谷执着于科研和创新的初心。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