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教师通宵批卷猝死 及早发现心梗小苗头

2018年05月07日10:5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起教师通宵批卷猝死家中,其所在单位以他因长期工作劳累过度,在工作时间、工作岗位中突发心肌梗塞死亡为由,要求认定其为工伤死亡的事件。

  事件回顾

  据悉,2011年11月15日晚,海南省海口市琼山中学教师冯芳弟任教的两个班级进行测验考试。结束后,冯芳弟回到家中。次日早上7点,同校老师在冯芳弟家中发现其身体状况异常,立刻拨打急救电话,琼山人民医院到场进行抢救,到达现场时患者已无心跳、呼吸,后抢救无效死亡。琼山人民医院出具死亡证明显示,冯芳弟突发心肌梗塞。

  最高法审查认为,无论是经抢救无效死亡,还是未经抢救死亡,视为工伤的关键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死亡。通常理解,“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应当是指单位规定的上班时间和上班地点,而职工为了单位利益,在家加班工作期间,也应当属于“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

  健康解读

  职场人警惕心梗“小苗头”

  本该“气壮如牛”的中青年,越来越多地受到心脏问题的威胁。很多职场人并没有冠心病家族史,但也可能患上心肌梗死。专家提示,应及早发现心肌梗死的“小苗头”。

  1.有的患者突然出现胸闷不适,在活动时感到心悸气短、烦躁不安,部分患者还伴有牙痛、胃痛,且疼痛进行性加重。

  2.在休息或睡眠时突发心绞痛,患者常被剧烈的胸痛惊醒。

  3.原有稳定性劳力性心绞痛病史,近1个月频繁发作心绞痛,连休息时也发作,心绞痛持续时间延长,含服硝酸甘油增加剂量,效果也不佳。

  4.患者既往有劳力性心绞痛病史,近段时间在休息状态下无明显诱因而发生心绞痛,症状越来越重,或经过一段无症状期后,又重新出现进行性心绞痛;心绞痛频繁发作,含服硝酸甘油等药物无效;在心绞痛持续出现的同时,伴有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出汗、胸闷、心慌等症状。

  虽然心肌梗死发病突然,猝不及防,但有相当部分患者在心梗发生前几周或几天,会出现上述“小苗头”。当这些小苗头中的某一项出现时,患者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心内科找医生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时处理。

  避免过度劳累小方法

  劳累、工作繁忙压力大、生活不规律休息少等都是猝死发生的诱因,在大环境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只能通过一些小细节来预防和减少猝死的发生。其中最重要的是要避免过度劳累,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立颖曾介绍过一个小方法,如果工作太忙,建议可以像上学一样,每工作一两个小时给自己加个“课间休息”,起来活动一下、喝杯咖啡等,哪怕就是换个工作状态,如从写东西变为打电话都会有助于身体休息。

参考资料
健康时报网:我国每年180万人猝死 这些猝死的征兆要留意
长沙晚报:职场年轻人警惕心梗“小苗头”
法制日报:教师通宵改试卷猝死家中 其妻申请工伤获法院支持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