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选无糖食品,记住这两点

2018年05月07日08:4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市面上有很多标明“无糖”的各种食品,糖尿病患者选择无糖食品时,要看清配料表,不要选择“无蔗糖”、“增稠剂含量过高”的无糖食品。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晞解释,根据中国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规定,无糖的要求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即0.5克)。但是很多商家在宣传上会采取偷换概念或者故意混淆的做法,把“无糖食品”等同于“无蔗糖食品”,这一点需要消费者们仔细阅读食品配料表的标识。无糖食品只是没有额外添加更多的“能量糖”,并非一点糖都不含,因为很多无糖食品本质上就是糖(碳水化合物)制成的,例如汤圆、饼干等。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血糖稳定,可以少量吃一些“无糖食品”,但是摄入量要包括在每日主食的摄入总量中。对于血糖波动很大,血糖值很高的患者,建议谨慎选择,最好不吃,因为即使“无糖食品”也只是没有额外添加糖,而非真正意义上的无糖。

  另外,相当一部分无蔗糖食品里还会添加增稠剂、稳定剂、品质改良剂等,以改善食物的口感。常用的增稠替代品是淀粉水解产生的糊精、改性淀粉等也是糖类。因此糖友们在购买无糖产品之前,一定要看清配料表,提防增稠剂含量过高或含有蔗糖之外的其他糖分,而对血糖带来影响。

  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医师于永超建议,患有糖尿病的老人日常可以选购混合杂粮食品,但千万不要迷信“无糖食品”,尤其是糕点、饼干类。因为虽然没有添加蔗糖,但其中的精制小麦粉,仍然能快速升高血糖。而且,甜味减少的同时,油脂含量可能不减反增。其原因是有些饼干、点心号称无糖、高纤维,但为了提高口感会增加油脂含量,以使得食品更香滑,却不会说明脂肪含量高。另外,老人还要学会看食品包装上的配料表,如果有“植物奶油”“人造黄油”“氢化植物油”等字样,就说明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这对老年人的血管健康不利,应避免选择。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8年01月09日:选无糖食品,记住两点
②北京日报:特定人群专用食品管用吗?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