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老先老腿?小心下肢缺血可不是小问题

2018年05月04日10: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俗话说“人老先老腿”,不少年纪大的人误认为出现腿脚发冷、无力、酸痛、麻痹等症状是由于年纪大而出现的自然现象,殊不知,这些病症可能是由下肢缺血导致的,延误诊治情况严重者可能会需要截肢。《海南日报》介绍,下肢缺血发病率在大于40岁的人群中约占4%~10%,而在70岁以上的人群中可高达15%~20%。那么,什么是下肢缺血?下肢缺血的症状有哪些?我们应该如何判断是否患有这种疾病呢?

金羊网介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俗称下肢缺血,是老年人常患的疾病,该病的主要症状是下肢无力,间歇性跛行,皮温降低,感觉麻痹,严重者甚至出现下肢疼痛和肢体坏死,需要及时到有血管外科专科的医院进行诊治。《今日早报》介绍,下肢缺血按症状轻重程度可分为三期,一期时,下肢会感觉到发冷、发麻,主要是冬天比较明显;二期时会出现间歇性跛行,病人每走一段距离,小腿就会酸胀,稍微休息一会儿可恢复;到三期时则会出现缺血性疼痛,严重起来连普通的止痛药都无法克制。

当出现下肢缺血的症状时,老年人可能会采用泡脚的方式去缓解,然而这种方式可能会加重病情。北方网采访了第四中心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刘一东,他介绍,当下肢出现缺血,血液供应就会变少,一旦外界增加温度,氧消耗会更多,温度越高,氧消耗就越大。下肢缺血者的神经末梢都不敏感,尤其是对于温度的感觉,不到普通人的三分之一。如果水温很烫,常人泡脚进去,觉得烫会立刻拿出来,但是对于下肢缺血者来讲,可能感觉不到这种温度,就容易造成烫伤。一旦发生烫伤就会导致破溃,会加速下肢缺血造成坏死。

人民健康网建议,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观察脚部汗毛、按压脚趾、感受脚部温度以及摸足背动脉来检测是否出现下肢缺血。下肢缺血早期,脚部汗毛会出现脱落。正常情况下,用手指按一下脚趾,脚趾按压部位马上由白变红,如果患者有下肢缺血的症状,脚趾按压部位则需要经过几秒后才能恢复。此外,患者还可以通过感受足背动脉的跳动强度,与上肢脉搏或者对侧足背动脉的跳动相比较,若是波动相对较弱,也表明腿部血管狭窄或者堵塞。

如果下肢缺血症状严重,应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接受治疗,切不可放任不管,延误病情。(王慧宇)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