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利健康!牛排十成熟易致脂肪肝

2018年05月04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因为不喜欢血淋淋的感觉,许多人吃牛排时选择熟透的。然而,这么吃其实不太健康。根据以色列的一项最新研究,吃红肉本来就容易增加肝脏负担,而喜欢吃熟透了的牛排,则会将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升至最高。研究报告发表于《国际肝病杂志》上。

  已有证据表明,吃肉过多和癌症、心脏病、糖尿病风险升高存在关联,但针对摄入肉类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关联性的科学研究却很少。为此,以色列海法大学研究人员对789名成年人的饮食和烹调习惯进行了调查分析。参试者提供数据信息,并接受肝部超声波检查及胰岛素抵抗测试。结果发现,吃加工肉制品和红肉较多的人患肝病几率比不常吃的人高47%,出现胰岛素抵抗的可能性高55%。不仅如此,高温烹制红肉的时间越长,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胰岛素抵抗的风险越高。研究人员解释原因称,以烧烤或煎炸的方式将肉类烹调至“熟透”的过程中,肉类本身会产生一种名为杂环胺的促炎症化合物。

  该研究第一作者西拉·泽伯·萨基说:“为了预防胰岛素抵抗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不妨选择鱼类或鸡肉作为动物蛋白来源。此外,对肉类进行蒸煮比高温烧烤、煎炸直至肉类熟透更为健康。”▲ (瑞 秋)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