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助力手足口病防控,呵守儿童健康成长

2018年05月03日10: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足口病是一种婴幼儿人群(5岁以下儿童)常见的急性传染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监测的数据显示,2018年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目前,可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就有20多种,其中肠道病毒71型(EV71)是影响我国儿童健康的主要问题,EV71感染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如不能得到及时救治,还会导致死亡。

近期,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李琦涵做客健康大讲堂栏目,就“助力手足口病防控,呵守儿童健康成长”这一话题和网友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点击进入视频页面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嘉宾简介

李琦涵,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

研究方向:病毒学、免疫学相关基础研究及创新疫苗研发、生产和管理。

主要科研成就:主要科研成就:长期致力于病毒致病机制及相应病毒疫苗的研制工作,其率领研究团队,以创新性疫苗研发技术要求为起点,围绕关键技术难点进行科技攻关,历经7年,自主创新研究,在国际上成功分离并制备获得适应于人二倍体细胞的EV71灭活疫苗毒株,建立了该EV71型灭活病毒抗原检测方法体糸、及其用于生产过程中疫苗质量控制的技术,为该疫苗的质量标准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首次创建了恒河猴婴猴EV71感染模型,有效解决了EV71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难题,使得该EV71灭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以全球首家进入市场,并已用于儿童手足口病的预防工作。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