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迎风流泪也是病

上海市同济医院眼科 张娟 毕燕龙

2018年05月03日08:38 来源:健康报网

家住浙江绍兴的潘女士,出门一吹风就会眼泪汪汪。明明没有什么伤心事,却常常眼中含泪,时不时要擦拭眼泪,这对她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此,潘女士专程来到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眼科,希望能得到一些帮助。

经检查发现,潘女士双眼存在泪点狭窄。泪点狭窄是眼科的常见疾病,烧伤、化学伤、长期的睑缘炎症、结膜炎、反复不正当的冲洗、泪点扩张慢行泪囊炎等原因均可引起泪小点的狭窄或闭锁。迎风流泪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泪道阻塞或狭窄。泪道包括泪小点、泪小管、泪总管、泪囊、鼻泪管,任何一个部位的阻塞都会引起溢泪。

2.功能性溢泪。泪小点多为椭圆形或圆形,其周围围绕着丰富的眼轮匝肌以保持泪小点开放状态,中老年患者的眼周组织较为松弛,瞬目时眼轮匝肌的泪液泵的功能不足,故而导致流泪,如遇寒冷天气,表现就更明显。

3.泪液分泌增多,加之泪道阻塞和泪液泵的功能不足,眼泪水来不及排走,所以两眼泪汪汪。

最后,潘女士通过显微镜下改良泪小点成形术,治愈了溢泪症状。改良的泪小点成形术具有精细、微创、恢复快的特点,术后第二天患者就可以出院。

经常迎风流泪虽是小问题,但不应忽视,要查明具体原因,辨证施治。患者如不有效治疗,长期溢泪容易导致眼睑皮炎、慢性结膜炎、角膜炎和泪囊炎等一系列相关疾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